您的位置:  首页 > “两学一做”专栏 > 工作部署

中共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党委关于印发《心理研究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的通知

作者: 党办   ║ 日期: 2016/05/06


所属各支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党中央决定2016年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简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根据中央、中科院党组和京区党委有关文件精神的要求,经所党委研究决定,现将《心理研究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党委
2016427 

 

心理研究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 

  根据中央、中科院党组和京区党委有关文件精神的要求,结合研究所工作实际,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意义及总体要求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重要部署,是推进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实践,是推动管党治党工作向基层延伸的重要举措,对于进一步解决党员队伍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保持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具有重大意义。 

  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把思想建设放在首位,以尊崇党章、遵守党规为基本要求,以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全党为根本任务,教育引导党员自觉按照党员标准规范言行,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实现“四个率先”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全体党员要重点解决坚定共产党人理想信念、牢固树立党的意识和党员意识、强化党的宗旨意识、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推动科技创新中建功立业等5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把合格的标尺立起来,把做人做事的底线划出来。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要重点解决带头坚定理想信念、带头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带头树立和落实新发展理念、带头攻坚克难敢于担当、带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等5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做好表率。 

  抓在日常,严在经常。要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以落实党员教育管理制度为基本依托抓好经常性教育。对全体党员,要把学习党章党规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统一起来。要通读熟读《党章》,通读熟读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进一步明确做合格党员的标准和条件,提升尊崇党章党规、敬畏党章党规、遵守党章党规的思想自觉;要学习领会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基本精神,学习领会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基本内容,理解掌握增强党性修养、践行宗旨观念、涵养道德品格等基本要求,切实用讲话精神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深刻把握新形势下党员的职责使命。对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要系统学习领悟《党章》,掌握好与履职尽责相关的规定和要求,学习党组工作条例、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着力提高做好领导工作所必需的政治素养和政策水平。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带着信念学、带着感情学、带着使命学、带着问题学,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主题,领悟好讲话彰显的坚定信仰追求、历史担当精神、真挚为民情怀、务实思想作风,全面领会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更好地用以指导和推动各项事业发展。 

  “五个坚持”和“四讲四有”。要做到坚持正面教育为主、学用结合、问题导向、领导带头、从实际出发等“五个坚持”,要践行“四讲四有”,要着眼科技创新事业发展对党员的新要求,坚持以知促行,引导党员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始终保持干事创业、开拓进取的精气神,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在科技创新中奋发有为、建功立业。 

  二、学习教育安排 

  此次学习教育活动要聚焦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等两个方面学习任务,按照学党章、学党规、学讲话、学宗旨四个专题的计划,认真组织学习,做到原汁原味学、结合实际学、带着问题学,全体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突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结合研究所工作实际,我所将通过“一线两网三联系”的方式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即以中央、院党组、京区党委要求和所“实施方案”为主线,以互联网(微信、微课、在线学习)和党员网(“三会一课”、面对面交流等)为平台,以党委联系支部进行分类指导、支部联系党员进行督促指导、支部互相联系进行交流互动。具体安排如下: 

  (一)制订研究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 

   所务会、党委会成员集中深入学习院党组、京区党委实施方案,研究审定我所实施方案并召集支部工作会部署落实;各支部结合党委要求和工作实际制定本支部“两学一做”工作方案(5月上旬) 

  (二)组织开展“4个专题学习研讨 

  采取集中培训与个人自学相结合,各支部每季度召开1次全体党员会议,引导党员强化自学,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要求党员干部学思践悟,撰写心得体会。坚持把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贯穿始终,在自学的基础上,各党支部每次围绕以下专题组织学习讨论,每次要有3位以上党员干部做主题发言,互相交流学习的心得体会。所局级领导干部要参加所在党支部的学习讨论。 

  1.四月底前,以“学党章,坚定理想信念”为主要内容组织学习研讨。逐条逐句通读党章,全面理解党的纲领,牢记入党誓词,牢记党的宗旨,牢记党员义务和权利,引导党员尊崇党章、遵守党章、维护党章,坚定理想信念,对党绝对忠诚。 

  参考书目:《中国共产党章程》。 

  学习目标:学习党章的基本内容,并结合实际工作查找自身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提出改正措施。 

  2.六月底前,以“学党规,严守纪律规矩”为主要内容组织学习研讨。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引导党员牢记党规党纪,牢记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科研氛围,不断提高科技创新的效率和效益。 

  参考书目:《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习近平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论述摘编》。 

  学习目标:全面学习了解党规党纪,提高遵守党规党纪的自觉性,以更高更严的标准要求自己,争做遵守党规党纪的模范。 

  3.九月底前,以“学讲话,增强‘四个意识’”为主要内容组织学习研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的重要思想,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习近平关于科技创新论述摘编》,不断加深理解、深化认识,牢固树立创新发展理念,进一步增强推进科技创新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重点科技领域和方向,前瞻部署、大胆探索,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参考书目:《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习近平关于科技创新论述摘编》。 

  学习目标:全面系统地学习、理解和掌握重要论述精神,真正学深悟透,真正贯彻落实到创新实践和实际行动中。 

  4.十一月底前,以“学宗旨,坚持创新为民”为主要内容组织学习研讨。进一步强化宗旨观念,勇于担当作为。大力倡导“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发展宗旨,引导广大党员强化大局意识,明确“出创新成果、出创新人才、出创新思想”的战略使命,把思想统一到“三个面向”和“四个率先”的办院方针上来。 

  参考内容:《中国科学院率先行动计划组织实施方案》。 

  学习目标:学习了解《实施方案》的总体安排、任务分工、分类改革组织实施三部分内容,明确我们对实现四个率先所肩负的使命和责任,为把我国建成世界科技强国作出贡献。 

  (三)领导班子“两学一做”专题民主生活会和支部“两学一做”组织生活会 

  12月底前,所领导班子以践行“两学一做”为主题,召开2016年度专题民主生活会;同时,各支部要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会上,领导干部、支部班子结合会前征求意见,对照国家法律、党章等党内规章制度,联系个人思想、工作、生活和作风实际,深入查摆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问题,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并针对存在的问题亲自制定整改措施。全体党员对支部班子的工作、作风进行评议。 

  (四)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结合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以党支部为单位召开全体党员会议,组织党员开展民主评议。对照党员标准,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组织评定的程序,对党员进行评议。党支部综合民主评议情况和党员日常表现,确定评议等次。对有不合格表现的党员,按照党章和党内有关规定,区别不同情况,稳妥慎重给予组织处置。 

  三、组织领导 

  (一)层层落实责任。党委书记要承担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不仅要管好干部、带好班子,还要管好党员、带好队伍,层层传导压力。要把抓好学习教育作为履行党建工作主体责任的重要任务,综合运用个人自学、集中学习讨论、领导干部讲党课、在线学习交流、强化组织和督导、坚持领导带头等多种方式,深入推进本单位“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并将其纳入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党委委员分别参加各自所联系党支部的各项活动(见附件2),加强督促指导把关,对所属党支部进行全覆盖、全过程的现场指导,通过巡回检查、专项调研、随机抽查等方式,及时了解掌握学习教育进展情况,确保取得预期效果。 

  (二)认真组织学习研讨。各支部要结合所党委实施方案,认真制定“两学一做”工作计划,要对4个专题学习内容、时间和方式做出详细安排(可通过相关学习内容知识竞赛、书法大赛等多种方式灵活开展;离退休支部结合自身特点制定)。每次学习后,各党支部向所党委报送总结材料,材料应涵盖本次学习的基本情况、研讨中形成的主要观点(见附件4)。所党委对本单位支部集中学习情况进行汇总并在所内通报(见附件3,按季度择优向京区党委报送支部学习会总结材料。各支部要求广大党员联系个人思想和工作实际撰写学习感言,按季度向所党委报送本支部党员个人感言材料,并择优推荐1-2篇(见附件5),所党委对党员干部撰写感言情况进行统计并在所内通报,按季度择优向京区党委推荐。各支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做法和成效进展情况请及时报综合办宣传。 

  三)创新方式讲好党课。支部书记要结合开展纪念建党95周年活动,联系实际工作亲自讲党课,并在会后将党课材料报党办备案,所党委鼓励各支部联合讲党课,并将按季度择优向京区党委推荐支部书记党课材料。 

  (四)领导率先带头。党员局级领导干部要在学习教育中走在前面,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的组织生活,与党员一起学习讨论、一起查摆解决问题、一起接受教育、一起参加党员民主评议。所党委安排4次中心组学习,党委成员在个人自学、深入思考的基础上,联系实际作专题主旨发言。 

  (五)立足岗位作贡献。建立健全党支部围绕创新、服务创新的工作机制,各支部要组织开展“立足本岗位,促进一三五”的主题实践活动,区分科研、管理支撑、研究生、离退休等不同党员群体,以科研成果名列前茅、管理支撑服务水平高、学习业绩好、发挥余热效果好、年终考核优、服务群众好、大力支持支部工作等标准,开展岗位创先争优活动,教育引导党员在任何岗位、任何地方、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铭记党员身份,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 

  (六)把握重点。各支部要高度重视,努力践行“两学一做”的要求,把学习教育和推进落实“率先行动”计划、“聚焦献力”主题实践活动相结合,引导党员立足岗位、履职尽责,不断增强党员干部服务科技创新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联系人及电话:刘浙华 詹环蓉;64879520, 64873068 

  邮 箱:liuzh@psych.ac.cn, zhanhr@psych.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