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曲泥石流灾后心理援助

心理所舟曲工作站8月27日工作日志

发布时间:2010-08-31 作者:舟曲工作站 丁云枝 吴坎坎
  8月27日,工作站接待了第一个心理援助来访者。这位来访者是一名藏族16岁的初二学生,家距舟曲县30公里,来访者徒步行走7小时来到工作点进行咨询,他本人一直就读于舟曲县独立中学,这次重大泥石流灾害发生后,他大伯一家7口全部遇难,而站在独立中学的位置就可以直接看到他大伯家被冲毁的房子,每当放学的时候就感到非常痛苦和难受,所以,来访者一直要求转入离家较近的一所初中就读,再也不想看到大伯家的旧址。来访者由吴坎坎接待,通过共情和正常化技术处理之后,他已经能够正确的对待大伯家遇难的事情,并最终表示愿意再回独立中学一趟,其父亲也同意他转学的想法。

  晚上,工作站迎来了首批共4名外地心理援助志愿者,计划在短期的危机干预常识培训后,本着“多看、多听、少说”的原则,通过参与入户走访使志愿者对沙川新村群众的心理状况进行调研。与此同时,工作站在安置点发放舟曲灾后心理援助手册和心理自助宣传单,提高大家对心理援助的认识,并在办公帐篷内接受心理咨询预约,开展个体心理咨询服务。另外,工作队已应甘肃省卫生厅心理援助队的邀请,接替其他心理咨询机构按时完成中小学心理辅导课的任务,目前卫生厅心理援助队正在制定我们在学校的心理辅导课程计划。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