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曲泥石流灾后心理援助

心理所舟曲工作站8月28日工作日志

发布时间:2010-08-31 作者:舟曲工作站 丁云枝 吴坎坎
  8月28日,工作站走访了8家安置在沙川新村的受灾群众。从访谈看,目前这些群众能够正确应对灾难带来的不幸。舟曲县城有很多做生意的外省居民,在舟曲特大泥石流灾害发生后,家园被冲毁,财产损失也很严重,但在安置中心领取物资的过程中,他们经常会因没有当地户口而遭到拒绝。因为在物资紧缺的情况下,有舟曲当地户口的居民是优先领取的。他们的心理多少有一些失落,希望这样的问题能尽快得到相关部门的重视。此外,工作站在走访过程中给受灾群众和医疗点医务人员发送了一些标有舟曲工作站地址的小册子(包括青少年灾后援助手册、心理自诊、灾后防疫及心理防护),希望这能给他们带来帮助、并起到宣传作用,让那些需要心理援助的人能第一时间得到帮助。

  工作站已经正式开展以学校为基地的心理援助工作。中午,王文海接到甘肃省卫生厅心理援助队的通知,九月初,甘肃省卫生厅心理援助队的两名队员将会撤出学校,后续工作由我们来接替。自此,中科院心理所舟曲工作站将在舟曲三中开设心理辅导课,以学校为基地的心理援助工作会初步展开。

  工作站接待了3组来访者。来访者都是来自不同岗位的志愿者和灾后援助员工,由于繁重的抗震救灾工作,使得他们过度疲劳而出现心慌、焦虑、失眠等一些症状。在他们中间,有3名为甘肃省建设厅的工作人员,包括厅长在内。另外一位曾参与了汶川、玉树和舟曲的救援工作,还有一位年轻的工作人员,从10号开始参与救援工作,最近3天表现出明显的焦虑和睡眠障碍,特此过来寻求帮助,并希望我们为他们进行团体心理辅导。

  工作站与北京仁爱基金会进一步交接工作。对仁爱基金会前期通过发放物资进行实名调查获得的7个主要行政村(包括月园村、三眼村、九二三林场、东街、西街、北街、城镇居民)共931名幸存者的姓名、性别、年龄、身高、家庭伤亡状况的基本数据进行了整理,以便日后开展物资发放和心理援助工作的实施。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