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树地震灾后心理援助

心理所专家针对玉树灾区教师开展访谈与辅导

发布时间:2010-06-04 作者:张镇 孟凡龙
  5月29日上午,震后心理援助站工作人员按计划前往玉树孤儿学校进行走访和心理辅导,深入了解玉树孤儿学校学生的心理状况和心理需求。一进校门,就看到崭新板房上胡锦涛主席亲切的话语“新校园,会有的;新家园,会有的”。
  学校教导处主任格平措老师接待了心理专家一行。在讨论交流过程中,专家了解了前期心理辅导的效果,以及师生对心理辅导的期望,还与十余名藏族老师进行了两个多小时的交流和心理辅导。专家们对教师身心状况以及面临的主要心理问题进行了疏导,以便教师们能够顺利地开展灾后教育重建工作,并在保证自身身心健康的前提下促进学生身心健康。
  除了专业的心理咨询专家,学校教师是孩子最直接的心理健康维护者,教师在震后孤儿教育上面临巨大的压力。这些当地教师不仅承担教书育人的角色,同时也担负着照顾孩子生活的重任,而自己也是房倒屋塌、受灾严重的灾民。玉树工作站专家孟老师指出,教师的心理健康会影响孩子的心理状况,而教师也是工作站心理服务重点关注的群体。心理援助站的张镇博士引导在座教师,尝试从表达宣泄、积极关注、关爱陪伴和社会支持系统等角度处理好自身的灾后创伤反应,保持正常的生活节奏。
  教师们的工作压力也体现在学校学生的灾后反应应对与处理当中。震后一个多月过去了,孩子们早期惊恐、情绪不稳定等心理问题有所缓解。但地震造成的孤儿的心理状况差于一般孤儿,部分地震孤儿表现出明显的急性应激障碍的症状,如记忆力降低、做恶梦、夜晚惊醒哭闹、害怕高层建筑,部分孩子回避社会交往,变得更孤僻,学习成绩下降。
  专家们指出,有些心理问题会延迟至3-6个月之后出现,学校应长期关注孩子的心理状况。目前,玉树孤儿学校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每天都有不少媒体和社会团体来到学校看望或慰问孩子,采访学校领导和师生。孩子们被爱心和关怀所围绕,处于兴奋阶段,一旦这些归于平静,孩子的心理状况会得到更真实的反应。需要增加孩子的安全感、尽快抚平心理创伤,让孩子们回到正常的生活中来。
  这是心理所专家第二次来到玉树孤儿学校,参与交流的教师们非常感动,同时他们对心理专家的心理援助提出了很多期待和希望,他们迫切要求工作站的专家或工作人员能够针对灾区儿童和教师,持续开展心理辅导和针对教师开展辅导式培训。


工作站专家与藏族当地老师交流


工作站专家与志愿者老师交流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