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树地震灾后心理援助

心理所专家为玉树灾区基层干部进行心理减压

发布时间:2010-05-31 作者:危机干预中心 张镇、孟凡龙
  5月28日上午,心理所玉树心理援助工作队张镇博士等应玉树地区扎西大同村社区主任尕确成林和外调干部卓玛的邀请,对社区干部进行心理辅导,并就建立“社区心理辅导室”的工作举行洽谈。
  尕确成林表示,灾后干群的心理问题急需关注,非常欢迎在该社区建立心理辅导室。心理辅导室将通过个体和团体心理辅导形式,将灾后心理援助工作与社区群众活动和党团活动紧密结合,为重建家园和缓解灾后干群心理压力提供支持。
  张镇等就灾后群众的心理状况、基层干部的心理压力与10余名社区干部进行座谈,了解到大部分干部既是受灾者,同时还面临工作负担重、群众不理解等现实压力问题,身心倍感疲惫。许多人在震后一个多月仍感觉到自然灾害随时降临的恐慌,表现出极度的不安全感。初步的心理评估发现,在座的基层干部存在不同程度的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衰退、做恶梦、对响动过度警觉、不愿进入高层建筑等典型的震后急性心理障碍的症状。之后,张镇等人就如何调节心理压力、缓解不良情绪对这些基层干部进行了有针对性的辅导。从“接纳事实”、“积极关注”、“社会支持”、“为所当为”和“身心放松训练”等方面对缓解干部的压力提出了具体建议,并从“加强灾害知识和信息的传播”等角度对缓解群众的恐慌心理提出建议。同时,还与基层干部就藏区特定环境下的缓解身心压力的方法(如转经、磕长头等宗教仪式)进行了讨论。这次针对基层干部的心理访谈表明,震后幸存者的心理状况需要关注,对基层干部的心理培训和辅导是灾后心理援助工作深入灾区的重要切入点。
  张镇等人当日下午还应邀对附近社区的玉树慈行孤儿院进行访问,通过该孤儿院的负责人和教师了解孤儿目前的身心状况,并走访了玉树州孤儿院,就在该校建立心理辅导室,进行长期的心理健康服务与学校领导达成了初步意向。


对扎西大同村干部进行心理辅导


与玉树慈行孤儿院院长老师交流


与玉树州孤儿院领导交谈


与玉树孤儿院孩子们在一起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