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树地震灾后心理援助

心理所专家为玉树孤儿开展心理健康讲座

发布时间:2010-05-27 作者:危机干预中心 史占彪

  受玉树州委宣传部及西海都市报的委托,应玉树州孤儿学校校领导的邀请,中科院心理所危机干预中心副主任,青海社科联-中科院心理所震后心理援助玉树工作站站长史占彪博士于5月21日下午,为玉树州孤儿学校7年级60名学生举行了一场主题为“走出伤痛,快乐学习”的心理健康讲座。

  60余名同学得知心理专家来讲座,都非常高兴,也颇为好奇。史占彪博士以同学们对他的猜测和评价开始,激发同学们的好奇和兴趣,看到很多同学都开心地微笑,自然就过度到如何开心,如何快乐的主题。当问到如何能在地震背景下、帐篷板房条件下保持快乐愉悦的心态,有四个同学举手发言,分别从与人交流,和亲友相处,喜欢运动,阅读书籍,听音乐,写日记,助人等角度谈到自己保持快乐心态的窍门和思路。

  在充分肯定同学们独到见解之后,结合震后积极重建,群众自立自强,党和政府、社会各界给予大力援助的背景,史占彪博士从寻求支持,表达情感,兴趣爱好及超越艰苦四个方面进行了归纳,以通俗易懂、自然流畅的语言,把心理学的基本原理、心理援助的正常化技术、稳定化技术、资源取向,哀伤处理技术融入其中,同学们听得饶有趣味,十分投入。

  与玉树同学的互动交流,时间短暂,但印象深刻。地震对孩子们的影响还是很深,表面的平静难以掩饰玉树地震对孩子内心的触动和影响,有些孩子的内心伤痛还需要很长的时间去修复调节。灾区儿童心理援助工作,任重而道远。总书记在这个学校提到,“新家园会有的,新校园会有的”,也在鞭策我们心理学工作者需要为灾区儿童的心灵家园重建付出更多的努力。

  当心理专家提到,以后还会定期来看望同学时,同学们露出了喜悦而期待的笑容。初步地接触和了解,很难说对孩子会有多大的触动与影响,但是这次建立了良好的关系,增进了相互了解,为后期系统、持久的学校心理援助工作打下了一个坚实的基础。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