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树地震灾后心理援助

第一个震后心理援助工作站在玉树挂牌

发布时间:2010-05-21 作者:危机干预中心 史占彪

  5月20日,青海省社科联和中科院心理所在玉树震后最大的扎西科赛马场灾区安置点联合成立“青海省社科联-中科院心理所震后心理援助玉树工作站”。这标志着心理所成为第一支进入玉树重灾区的有组织的专家团队,玉树震后心理援助工作从此又迈上一个新台阶,进入到政府领导、纳入政府规划的重要阶段。

  青海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夏学平,青海省社科联常务副主席胡维忠,中科院心理所危机干预中心副主任史占彪博士,玉树宣传部副部长朱学义,青海省心理咨询协会会长曹斌以及帐篷区干部群众150余人出席了开站仪式。开展仪式由玉树州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玉英主持。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夏学平在讲话中指出,心理援助工程是灾后重建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玉树地震灾后重建工作不仅是家园的物质重建,也是抚慰心灵、树立自信的精神重建。对今后要开展的心理援助工作,夏学平提出了讲科学、讲服务、讲纪律、讲尊重、讲统筹和讲效率六点要求。

  史占彪代为宣读了心理所务会和所党委向工作站的成立发来的贺信,并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贺信中指出,4.14玉树地震,给灾区广大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带来了重大损失。在灾区群众精神需要抚慰、心理需要救助的时候,党和政府本着“有序”,“有效”的原则,全面高效地协调各方面的援助力量,分期分批地适时奔赴抗震救灾最前线,在短时间内妥善地安置灾区民众,解决好灾区民众的基本衣食住行,充分体现了党和政府以人为本的精神,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的优越性。经过汶川地震的锤炼和考验,心理所开展的灾后心理援助工作已经具有了良好的基础。我们有决心有能力在政府主导下,按照中科院党组提出的“科技救灾,创新为民”的精神,忠实地履行科技国家队的神圣使命,发挥通力协作、不怕困难的精神,共同为灾区民众的心灵家园重建做出贡献。在讲话中,史占彪代表心理专家郑重承诺,工作站一定在省地各级政府的指导下,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尊重玉树藏区文化民俗,为提高玉树地区人民的心理健康和心理和谐水平而不断探索经验。

  工作站已组成以心理所史占彪博士为工作站站长,青海省心理咨询协会会长曹斌为副站长的工作站领导小组成员,并已制定三年心理援助计划,努力推进社区心理援助、学校心理援助、枢纽人群辅导式培训、专业队伍的培训等一系列工作。


史占彪发言


史占彪为群众做辅导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