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树地震灾后心理援助

心理所专家为玉树社区丧亲女性开展心理健康讲座

发布时间:2010-05-28 作者:危机干预中心 孟凡龙 史占彪
  5月23日,受玉树州委妇联和西海都市报的邀请,史占彪博士一行来到结古镇扎西大同村为该村丧亲女性开展心理健康讲座。
  州委下派村干部卓玛介绍,该村是受灾最重的村子之一,幸存村民10875人中有251位亲友遇难。很多丧亲女性尽管坚强地活着,但内心很苦。她们承受着家园变成废墟,丈夫和孩子离去的内心悲痛,常常夜不能寐,半夜惊醒,特别需要心理援助。
  面对灾难深重的社区,心理援助工作不能急进,要顺应群众需要,缓慢逐步推动。因此,心理专家在正式讲课之前和几位大姐们拉起了家常,问她身边的孩子多大了,和谁在一起生活,目前有些什么困难,困难的时候向谁寻求帮助?以一种轻松、自然的方式了解了一些女性们的丧亲信息、生活现状及所面临的主要问题。
  随后,心理专家提到自己到玉树后,出现一系列的反应,诸如恶心了、吃不好、睡不香了、过了几天就好多了。话题自然就过度到这次玉树地震,史占彪博士讲到,地震让很多大姐失去了亲人,失去了家园,这是一种比高原反应严重得多的刺激,一定也会出现很多反应,比如失眠、悲伤,变得胆小怕事,有时愤怒,焦急,地震是个不同寻常的灾难性事件,因地震而出现这些身心反应都是非常正常的事情,按照科学规律,康复需要3月-6月的时间。
  然后史占彪博士告诉大家,在悲痛伤心之余,要努力使自己尽量平静,可以通过以下几个方面尝试进行以下几种自我调节:
  要努力和自己的亲朋好友保持接触和联络;在接受社会各界给予的关爱与支持时,要怀有感恩之心,但不必成为沉重的心理负担,因为给予苦难人们以支持是中华民族的美德。
  要努力让自己的生活忙碌起来,要避免独自冥想,自叹自怜;可以考虑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助人工作,协助政府干部推动社区的心理援助工作;可以按照宗教文化习惯参与转经超度工作等。
  最后要珍惜已有的条件,尽量吃好、喝好、睡好。大灾大难对于人们的身心打击和消耗很大,要学会自我调养,保护好自己的身心,以迎接复杂艰巨的灾后重建任务,展望明天的生活。
   讲座结束后,村主任尕确成林来到专家的身边,他说现在不仅村民心理压力大,村里的干部心理负担也很重,还有很多孤寡老人问题也很严重,希望专家能经常来这里为群众们解压,为基层干部们解忧,为弱势群体进行疏导。
  从大姐们的神情中,从村主任的描述中,我们知道,这次心理讲座只是一个开始,心理援助工作还需要持续、系统、深入地开展下去。


30名丧亲女性心理减压讲座


结古镇大同村村主任说,这边村民继续帮助


下派干部卓玛说,心理所的专家辛苦啦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