彝良地震灾后心理援助

心理所在云南彝良地震灾区开展“暖春彝良”活动

发布时间:2013-02-28 作者:心理所彝良工作站志愿者 徐金灿 陶小阳 胡婷

  2012年9月7日云南昭通彝良县境内发生5.7级地震后,中科院心理所派出多位专家始终战斗在抗震救灾第一线,多次深入彝良实施心理救援和心理援助。蛇年春节是彝良地震后的第一个新年,为了在这个特殊的节日给灾区民众带去心理所的祝福和心理工作者的温暖,2013年2月7日至9日,心理所灾害心理援助与创伤研究青年创新团队在世界宣明会的支持下组织实施了“‘我要爱’暖春彝良”活动,这是心理所自“暖春北川”、“暖春舟曲”、“暖川盈江”以来第四次借助传统节日文化开展灾区心理援助的暖春行动。

  赶赴彝良灾区实施此项活动的心理所研究员王文忠博士说:“灾后的第一个隆重节日是调节受灾群众心态的关键点之一,发挥当地独特的文化资源,并针对孩子们天真活泼的特点,让临时安置点的居民的第一个春节过得快乐祥和,是我们这次活动的唯一目的。”

  由于心理所彝良工作站前期扎实有效的工作,彝良灾区人民对工作站的志愿者充满信任。将在龙潭安置点举行的“暖春彝良”活动消息发出后,便得到了安置点苗寨和石头寨两寨人民的积极响应,人们立即投入到热情的准备中。并有本寨青年参与到志愿者行动中。

  2月8日,志愿者齐齐来到龙潭安置点,与两寨人民热情交流讨论次日的“暖春彝良”活动准备和进程,表达对彝良人民新一年的美好祝愿,并为安置点每户帐篷贴上“平安和谐”的红“福”,愿新的一年,福到龙潭两寨家家户户。

  2月9日上午,王文忠博士分别在苗寨社长朱永华和石头寨社长刘照喜陪同下先后拜访了4户困难群众,赠送了过年生活用品和红包。

  2月9日下午2点,暖春彝良活动正式开始,龙潭村党支部书记王宗辉带领党支部和村委会“两委”负责人走上前台,为苗寨和石头寨的受灾群众拜年,并向心理服务志愿者表示感谢,同时向心理所彝良工作站资助2000元钱,希望工作站能够根据受灾群众的实际需要,继续组织志愿者更好地为受灾群众提供心理服务。

  一场欢快的苗族舞蹈拉开了“暖春彝良联欢活动”的序幕。在活动现场,心理服务志愿者组织苗汉同胞进行了歌舞表演、抽奖活动和小朋友的多项心理游戏,在“一起向前走”的活动中,小朋友们体验了“默契配合”的力量,一个获奖的小朋友兴奋地发表获奖感言:“参加这个活动我特别高兴,感觉到团结很重要”。

  整个活动分为16个环节,前面14个环节主要是歌舞、游戏和抽奖,发生在白天,最后两个环节为燃放烟花和篝火晚会。前面14个环节结束后,8名心理服务志愿者被热情地邀请到4家受灾群众家中共享年夜饭。

  当夜幕降临,大家又聚在一起,燃放了烟花,举行了篝火晚会。在农历大年二十九这个辞旧迎新的日子,安置了最多受灾群众的龙潭村洋溢在欢乐的氛围中,真可谓是“暖春彝良行,田野大舞台”。这次活动得到了当地群众热情的支持和拥护。例如,石头寨社长刘照喜说:“在除夕这一天,孩子们拿到了礼物和压岁钱,都面带笑容。我相信在社会各界的帮助和关爱下,我们灾区的孩子会更坚强、更勇敢,我们也会在党和政府以及社会各界的支持下,努力建立自己的新家园。”心理服务志愿者胡婷说:“我们在这里做志愿服务,其实只是一个引子,真正发挥作用的还是当地群众。例如,在这次活动中,当地的志愿者林中、乔进、崔德宏、林吉宣一直在给我们帮忙,朱社长也一直在帮我们组织,寒假放假回家的北京大学的陈振方也一直在这里帮忙,跟他们在一起,我觉得自己成长了很多……”。

  的确,活动现场一直活跃着当地居民的身影,例如,当地汉族小伙韩国虎,他刚刚从辽宁的高铁建设工地上回到彝良龙潭老家,只见他一直在篝火晚会现场,带着文静的笑容,默默布电线、架电灯,在我们离开时还一直默默地送我们到了村口……


王文忠研究员代表心理所看望灾区民众


活动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