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日志

心理援助行动周报(6月4日—6月9日情况)

发布时间:2013-07-10

1、为雨城区公务员开展灾后心理减压讲座

  6月8日,应四川省雅安市雨城区组织部的邀请,由心理所心理援助芦山工作站组织的一场公务员心理健康讲座在雨城区人民政府报告厅举办。中国残联直属机关团委书记、中央国家机关职工心理健康咨询中心副主任闫洪丰为300多名基层公务员作主题为“快乐工作,幸福生活——雅安灾后干部心理压力调试和应对”的报告。雨城区区长苟乙权、区政协主席李建敏、组织部部长魏涛等领导出席活动。讲座持续了一个半小时,会场气氛热烈。闫洪丰用专业的理论知识结合实际案例,使得整个讲座内容紧凑、合理、耐人寻味,在场公务员表示讲座非常精彩,收获颇多,不仅学习了心理学知识,也掌握了如何调试压力的一些技巧。

雨城区公务员灾后心理减压讲座现场

2、为中国工商银行雅安分行职员开展灾后心理减压与调试讲座

  6月7日,应中国工商银行雅安分行的邀请,由心理所心理援助芦山工作站主办的员工心理健康培训活动在雅安市雨城区政府报告厅举行。心理所应用发展部王思睿博士应邀作了“心理调适与压力平衡”主题讲座。中国工商银行雅安分行领导、相关负责人和150多名员工参加此次培训。整场讲座既有理论知识讲解,又有与员工的互动,反响良好。
工商银行心理讲座现场

3、为武警四川总队一支队开展团体辅导

  6月8至9日,应四川武警总队一支队指导员的邀请,中科院心理援助工作站志愿者为80余名战士作“减压与放松”团体辅导。武警官兵在轻松的团体活动中得到了放松,感谢心理所开展的此次辅导活动。
“减压与放松”团体辅导

4、芦山灾后心理援助各工作站常规工作

5.1隆兴中心校

5.1.1本周为隆兴中心校8个班上心理健康课,课程主题为:认知情绪,学会如何调整情绪。上课班级分别为六年级二班(46人)、五年级二班(45人)、一年级一班(38人)、二年级一班(35人),二年级二班(34 人)、四年级二班(38人);共计236人;

5.1.2本周为隆兴中心校七年级(11人)、八年级(10人)做创伤团体治疗,共计21人;

5.1.3本周隆兴中心校“儿童天地”参加人数共计280人次,活动内容包括儿童表达性艺术治疗、团体辅导、团体游戏、棋类、剪纸等。

学生们在“儿童天地”剪纸、绘画

5.1.4截至6月9日,应隆兴中心校校长及教导主任的邀请,为学校六年级一班的语文老师代课。已为六年级一班33名学生上了11节语文课,累计达363人次。

志愿者为六年级一班同学评讲语文试卷

5.2龙门中心校

5.2.1本周为龙门中心校12个班上心理健康课,课程主题:提高团队意识,团结就是力量。上课班级分别是一年级一班(31人)、一年级二班(43人)、二年级一班(53人)、二年级二班(34人)、一年级三班(34人)、三年级一班(39人)、三年级二班(42人)、三年级三班(46人)、四年级二班(56人)、四年级一班(54人)、五年级一班(52人)、五年级二班(49人);共计533人;
5.2.2本周龙门中心校“儿童天地”参加人数共计265人次,活动内容包括儿童表达性艺术治疗、团体辅导、团体游戏、棋类等。

5.3先锋社区

5.3.1本周在先锋社区心灵茶社喝茶、下棋、儿童表达性艺术治疗、制作手工等的参加人数共计256人次;
5.3.2本周先锋社区共放映电影4场,观看人数共计196人。
先锋社区居民正在观看电影

6、下周工作计划

6.1社区端午节庆祝活动。

6.2为武警一支队官兵作第二次团体辅导。

6.3其他日常工作照旧。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