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日志

心理援助行动半月报(6月10日—23日)

发布时间:2013-07-24

一、雅安灾后教育疗愈行动,“教育干预主题培训”

  6月17至23日,由中科院心理研究所、雅安市芦山县教育局、广东省山海源慈善基金会主办,中科博爱心理研究院协办的主题为“温暖心灵,关爱成长”—雅安灾后疗愈行动的心理健康培训活动在雅安市凯悦商务酒店举办。31名来自芦山县的学校教师、15名中科院心理所心理援助芦山工作站的志愿者和70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心理学工作者参加了培训。

德国专家授课现场

二、先锋社区开展活动喜迎端午佳节

  6月12日是我国传统节日端午节,心理所心理援助芦山工作站、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和先锋社区联合在先锋社区杨家坝组“心理茶社”帐篷内开展了“浓浓粽香情,暖暖邻里亲”主题活动喜迎端午佳节。工作站的志愿者与社区60多名群众“话端午、吃粽子、聊生活”,共度欢乐祥和的端午佳节。现场还向每人发放了心理所编制的《灾后心理援助100问》。

先锋社区开展活动喜迎端午佳节

三、世界宣明会对“儿童天地”志愿者进行培训

  为了让灾区儿童可以在一个安全的地方游戏和学习,帮助他们减轻灾难所带来的苦痛,尽快回复生活常规,世界宣明会在芦山县隆兴中心学校、芦山县龙门中心校两所学校设立“儿童天地”。为使“儿童天地”的使用更加科学与规范化,6月22日,世界宣明会“儿童天地”专家黄懿雅在龙门中心校就儿童防灾减灾教育、心理辅导工作等对两所学校“儿童天地”的志愿者进行了培训。

宣明会对儿童天地志愿者进行培训

四、世界宣明会对儿童天地使用情况进行回访

  6月23日,世界宣明会对社区、学校“儿童天地”使用情况进行家庭回访,在回访中详细了解了学生家长对学生使用“儿童天地”的期望与需求。

五、芦山灾后心理援助各工作站常规工作

  1、在先锋社区心灵茶社喝茶、下棋、制作手工等参加人数共计396人次;

  2、先锋社区、庐山中学安置点共放映电影8场,观看人数共计508人次;

  3、到先锋社区走访群众,了解大众对每晚娱乐的需求,比如坝坝舞,暑假班等;4、本周先锋社区对参加社区活动表现优异的孩子给予了奖励。

到先锋社区走访群众
在先锋社区放映电影
社区表彰会

  学校:史家莉、吴雷在龙门中心校给一年级三班(34人)的同学们上团体辅导课。主题为班级凝聚力。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