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日志

心理援助行动周报(5月27日—6月3日情况)

发布时间:2013-06-05

1、开展社区“六一”儿童节庆祝活动

  6月1日,由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心理援助芦山工作站、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和芦山县芦阳镇杨家坝社区共同主办的庆“六一”——“大手牵小手,快乐共成长”主题演出活动在先锋社区杨家坝组心灵茶社如期举行。在心灵茶社的帐篷里,先锋社区两位社区主任、12名芦山心理援助工作站的志愿者、10名自贡市交警支队警察和社区80多名小朋友及其家长欢聚一堂,畅享童年快乐。
社区“六一”儿童节活动现场

2、对隆兴中心学校全体教师开展减压讲座

  6月3日,应四川省芦山县隆兴中心学校全体教师的邀请,心理所心理援助芦山工作站邀请心理所应用发展部王思睿博士为学校的43余名教师作了“心理调适与压力平衡”报告。王思睿博士向大家简要介绍了压力相关理论知识以及消极压力的预警信号,说明了在消极压力下生理、情绪、心理和行为的变化,并介绍了适应压力策略和一些减压方法。培训现场还向每位教师发放了心理所编制的科普读物《灾后心理援助100问》。

王思睿博士为隆兴中心校教师做培训

3、社区系列主题电影放映活动

  5月31日晚,社区组在先锋社区组织放映了四川省地震局制作的《防震减灾科普知识系类短片》地震常识部分,影片系统地讲解了地震发生的原因与过程,并以512汶川地震灾区为例,详细地讲解了汶川地震的发生,让社区群众正确地认识与防范地震。

科普宣传片放映

4、开展考前学生心理减压和辅导

  5月27、28日,心理所与“学大教育”共同为龙门中心校六年级一班、六年级二班和隆兴中心校初三年级开展学生心理减压与辅导,受到学生和教师的一致欢迎。

5、芦山灾后心理援助各工作站常规工作

5.1 隆兴中心校

5.1.1 本周为隆兴中心校8个班上心理健康课,课程主题为:认知情绪,学会如何调整情绪。上课班级分别为六年级二班(46人)、五年级二班(45人)、一年一班(38人)、二年级一班(35人),二年级二班(34 人)、四年级二班(38人);共计236人。

志愿者在隆兴中心校开展团体辅导

5.1.2 本周为隆兴中心校七年级(11人)、八年级(10人)做创伤团体治疗,共计20人。

5.1.3 本周隆兴中心校儿童天地参加人数共计260人次,活动内容包括儿童表达性艺术治疗、团体辅导、团体游戏、棋类等。

5.2 龙门中心校

5.2.1 本周为龙门中心校12个班上心理健康课,课程主题:提高团队意识,团结就是力量。上课班级分别是一年一班(31人)、一年级二班(43人)、二年级一班(53人)、二年级二班(34人)、一年级三班(34人)、三年级一班(39人)、三年级二班(42人)、三年级三班(46人)、四年级二班(56人)、四年级一班(54人)、五年级一班(52人)、五年级二班(49人);共计533人。

志愿者在龙门中心校为学生做团体辅导

5.2.2 本周龙门中心校儿童天地参加人数共计145人次,活动内容包括儿童表达性艺术治疗、团体辅导、团体游戏、棋类等。

龙门中心校儿童天地

5.3 先锋社区

5.3.1 本周在先锋社区心灵茶社喝茶、下棋、制作手工等参加人数共计304人次。

社区活动的开展

5.3.2 本周先锋社区共放映电影4场,观看人数共计196人。

社区电影放映

6 下周工作计划

6.1 为雨城区300多名公务员开展灾后心理减压与调试讲座;

6.2 为雅安工商银行300多名职员开展灾后心理减压与调试讲座;

6.3 学校组、社区组开展常规心理援助工作,包括心理健康课、创伤团体辅导、儿童天地、儿童表达性艺术治疗、手工制作、棋类活动、心灵茶社和电影放映等。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