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日志

心理援助行动周报(5月19日—26日情况)

发布时间:2013-05-28

一、习近平总书记一行视察心理所龙门乡隆兴中心学校心理援助工作站

  5月21日下午三点十五分,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等一行视察芦山灾区期间,亲临心理所设立在芦山县龙门乡隆兴中心学校的心理援助工作站,亲切看望了在隆兴中心学校开展心理援助的心理所专家和志愿者。

二、中科院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北京分院党组书记何岩一行慰问芦山震后心理援助专家和志愿者

  5月23日,何岩秘书长一行慰问了在雅安灾区一线开展心理援助工作的心理所专家与志愿者,向正在工作站考察的所党委书记李安林转交了北京分院、京区党委、中国科学院工会委员会发来的慰问信与慰问金,他对心理所五年来的灾后心理援助工作和芦山灾后心理援助予以高度肯定,并鼓励自愿者积极克服困难,用自己所学专业心理知识为灾区百姓服务。


何岩秘书长与李安林书记交接慰问金

三、心理援助雅安工作站揭牌成立

  为更好地统筹协调雅安灾区的心理援助工作,5月23日上午,由中科院心理所、四川农业大学和中科院成都分院共建的“心理援助雅安工作站”正式揭牌运行。中科院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北京分院党组书记何岩,四川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秦自强,四川省雅安市政府副秘书长王绍忠,中科院成都分院党组书记王学定,中科院京区党委副书记王秀琴等出席揭牌仪式。揭牌仪式由中科院心理所党委书记李安林主持。心理援助雅安工作站成立后,将致力于灾区民众和师生心理问题的解决和心理康复,提升心理素质,促进精神重建,主要开展当地心理援助骨干队伍培训,持续对教师、医务人员、政府公务员等进行1-3年的系列心理援助服务;对四川农业大学在校师生提供必要支持,促进师生心理康复,提升学校心理健康服务能力和科研水平。


何岩秘书长等为心理援助雅安工作站揭牌

四、心理援助雅安工作站开展第一场心理疏导讲座团体辅导

  5月24日,中科院心理所黄铮副教授在心理援助雅安工作站为四川农业大学约170名学生与教师做灾后创伤心理调试讲座,并在课后为20名自愿参加“稳定化技术”训练的学生做团体辅导。讲座采用心理创伤理论讲解、实验研究理论结果、心理创伤小贴士、现场问题解答等形式开展,学生的参与度很高,表现出了对自我调适的需求和兴趣。
黄铮在雅安工作站开展大学生震后心理调适讲座

五、“学大教育”的志愿者开展专业课辅导

  5月24日,“学大教育”一行10人来到龙门中心校(晨阳希望学校)、隆兴中心学校开展语文、数学、物理、化学等专业课的考前辅导,通过知识点的梳理,答疑解问等,强化学生对专业课的掌握,促进学习成绩的提高,间接起到心理减压的效果。

六、芦山灾后心理援助各工作站常规工作

  (一)学校组:

  1、隆兴中心校

  (1)本周为隆兴中心校8个班上心理健康课,课程主题为:认知情绪,学会如何调整情绪。上课班级分别为六年级二班(46人)、五年级二班(45人)、一年一班(38人)、二年级一班(35人),二年级二班(34人)、四年级二班(38人);共计236人;


志愿者在隆兴中心校开展团体辅导

  (2)本周为隆兴中心校七年级(10人)、八年级(10人)做创伤团体治疗,共计20人;

  (3)本周隆兴中心校儿童天地参加人数共计260人,活动内容包括儿童表达性艺术治疗、团体辅导、团体游戏、棋类等。

  2、龙门中心校(晨阳希望学校)

   (1)本周为龙门中心校12个班举办心理健康课程,课程主题:提高团队意识,团结就是力量。上课班级分别是一年一班(31人)、一年级二班(43人)、二年级一班(53人)、二年级二班(34人)、一年级三班(34人)、三年级一班(39人)、三年级二班(42人)、三年级三班(46人)、四年级二班(56人)、四年级一班(54人)、五年级一班(52人)、五年级二班(49人);共计533人;
志愿者为龙门中心校的学生做团体辅导

  (2)本周龙门中心校儿童天地参加人数共计145人,活动内容包括儿童表达性艺术治疗、团体辅导、团体游戏、棋类等。


龙门中心校儿童天地

  (二)社区组

  1、先锋社区

  (1)本周在先锋社区心灵茶社喝茶、下棋、制作手工等参加人数共计254人;
志愿者在社区陪伴孩子们做活动
(2)本周先锋社区共放映电影4场,观看人数共计196人。


晚上社区电影放映

七、下周工作计划

1、与红牡丹幼儿园、先锋社区联合组织六一儿童节文艺活动;

2、在先锋社区组织地震科学普及与防震自救宣传片大型放映活动;

3、与“学大教育”共同开展龙门中心校、隆兴中心校考前学生心理减压和辅导;

4、学校组、社区组开展常规心理援助工作,包括心理健康课、创伤团体辅导、儿童天地、儿童表达性艺术治疗、手工制作、棋类活动、心灵茶社和电影放映等。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