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心理所在雅安举办“儿童权利保护与儿童工作”专业培训

发布时间:2014-12-19 作者:保护儿童及家庭心理支援中心 耿曰美

  12911日,由心理所保护儿童及家庭心理支援中心、雅安市妇联主办,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和百会CRM支持,心理所芦山工作站承办的主题为“感恩齐奋进,共建心家园”的雅安市妇女儿童心理援助骨干第四期培训在四川省雅安市汉源县举行。60名左右一线妇女儿童工作者参加了本次培训。“中心”主任龙迪教授带领团队参与整个培训过程。 

  本期培训的主题为“儿童权利保护与儿童工作”,内容包括:儿童与儿童观、儿童权利与儿童权利的保护、预防儿童免受暴力伤害的家长工作以及防治儿童性侵犯。目的是提升雅安市妇联专业工作能力,贯彻落实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颁布的《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11-2020)》和《儿童暴力伤害预防与处置工作指引》。 

  “中心”特别邀请曾主持、参与国家级儿童权利保护和儿童发展项目的中华女子学院焦健副教授主讲。焦健以《联合国儿童权利公约》为准绳,从“儿童是谁?谁是儿童?”的小组讨论开始,深入浅出地引导学员系统地了解四种儿童权利(生存权、发展权、受保护权和参与权)。学员们通过游戏活动、案例分析、电影观摩、小组讨论和集体分享等多种方式,逐渐戴上儿童权利的“眼镜”,从儿童权利的视角去理解困境儿童的生活处境及儿童需要,并从生态系统的视角理解儿童权利保护体系的构成,以及如何有效开展预防儿童暴力伤害的家长工作。随后,龙迪教授以防治儿童性侵犯为例,示范如何系统地善用儿童权利视角,开展保护儿童免受性侵犯伤害的社区及家庭工作。  

  20147以来,心理所保护儿童及家庭心理支援中心举办的为期四期的雅安市妇女儿童心理援助骨干培训告一段落。四期内容包括:培训需求评估、冲突调解、反对针对妇女暴力和儿童权利保护与儿童工作。本期培训临近尾声时,雅安市妇联赵雅玲主席和任昌蓉主席及学员代表高度评价心理所提供的四期培训,因为他们不仅从中学到比较系统的理论知识,而且提高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期待有机会得到进一步的专业培训。 

                                 
                                               (按从左到右,从上到下的顺序)
                                        图1中华女子学院焦健副教授与学员积极互动;
                                        图2心理所保护儿童及家庭心理支援中心龙迪教授就“儿童性侵犯”知识答疑解惑;
                                        图3学员积极投入“儿童四种权利分类”活动;
                                        图4学员发挥自身特长带领热身活动,调动培训气氛;
                                        图5学员通过绘画从生态系统视角理解儿童保护体系;
                                        图6学员积极投入小组讨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