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心理所专家在芦山县龙门乡隆兴中心校开展心理辅导“震后第一课”

发布时间:2013-04-24 作者:材料宣传工作组 尹星 吴坎坎

  4月23日,心理所所长助理、芦山地震科技救灾心理援助工作小组组长刘正奎副研究员,以及心理所祝卓宏副研究员和心理援助北川工作站的三名志愿者在芦山县龙门乡隆兴中心校开展了主题为“我爱我家”的“震后第一课”。

  22日夜晚,隆兴中心校校长和教导处主任来到心理援助团队临时驻扎点与心理所专家交流学校震后状况,校长介绍说,学校即将复课,学生特别需要心理辅导工作,希望心理所专家能提供心理学专业支持。刘正奎一行今晨前往隆兴中心校,在该校开展心理辅导“震后第一课”,因现场需求强烈,规模由40多人扩大到260多人,学校不得不紧急同时开设四个课堂。课堂主题是“我爱我家”,心理所专家带领大家开展一系列心理辅导游戏,如“大树冥想”的稳定化技术,孩子们体验了从小树苗扎根大地,经历风雨,勇敢地面对困难,不断成长为一棵参天大树,在其中体验心怀希望的积极感受。孩子们踊跃参与,现场气氛热烈。随后,孩子们通过画出现在、灾前和未来家的样子,表达内心的想法与感受,建立起地震前后生活的连接。这种生动活泼、有趣的活动形式受到孩子们的欢迎和喜欢。现场同时有100多名家长旁听。课后,心理所专家向家长发放了心理所编制的灾后心理自助系列手册100份。

  此次心理健康课作为“震后第一课”的开展,凸显灾区受灾人群,特别是青少年学生对心理辅导的强烈需求,专家表示地震之后有8-10天的应激反应期,在此期间心理辅导尤为重要。这次顺利开课,起到了引领和示范作用,受到了中央电视台、中国日报在内的多家媒体的关注,并在当晚《新闻联播》播出。

  当地学校现在已经开始陆续复课,各类学校对灾后心理援助需求量大,截至23日晚,前方专家已经收到凤禾中心校、新志小学的心理辅导请求,并计划明天前往学校进行走访和心理辅导。心理辅导作为“震后第一课”的成功开展,显示出中科院在抗震救灾中,利用专业特长,发挥科技救灾的重要作用。


心理所所长助理刘正奎副研究员在隆兴中心校开展心理辅导


心理所祝卓宏副研究员在隆兴中心校开展心理辅导课“我爱我家”


心理援助北川工作站志愿者方若蛟在隆兴中心校带领学生开展心理游戏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