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心理所芦山灾区心理援助工作站建立并开始运行

发布时间:2013-04-24 作者:信息宣传工作组 尹星 吴坎坎

   4月23日,中科院心理所在中国科学院成都分院的组织协调和世界宣明会等的支持下,依托中科院成都分院抗震救灾联络点(位于雅安芦山),成立了中科院芦山灾后心理援助工作站。这是芦山地震重灾区建立的第一个心理援助工作站,主要致力于震后广大群众心理安抚和康复,为灾后的精神重建提供科学有效的专业支撑。

   该工作站除对教师、医生和公务员等重点人群进行长期科学、有效地灾后心理援助能力培训外,还对青少年开展心理辅导活动,努力打造一支能够为当地群众服务的心理援助本地队伍。工作站前期主要针对安置点的受灾群众进行灾后心理创伤的测评、儿童青少年的心理疏导、高危人群的心理危机干预和心理健康知识的普及工作等。截至23日,心理所前方专家走访了芦山教育局、凤禾中心校、芦山三小、芦山二小、先锋社区,向受灾群众进行了情绪疏导的心理抚慰工作。针对震后社区、学校等对心理援助的迫切需求,专家在芦山县隆兴中心校开展了心理辅导“震后第一课”,对260多名学生进行心理辅导工作。应凤禾中心校和新志小学的请求,随后专家将于24日赴两所学校进行心理辅导。下一步,心理所将根据以往灾后心理援助的经验和近几年研究的成果,充分发挥专业特长,为灾区民众的精神重建贡献力量。


中国科学院心理援助工作站成立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