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心理所安抚关爱川籍学生

发布时间:2013-04-23 作者:研究生部 杨光炬

  四川雅安发生强烈地震,根据国科大的指示,为及时了解学生们,特别是川籍学生的思想和心理状况,4月22日下午,心理所紧急召开对川籍学生的情绪安抚和心理疏导会议。心理所党委书记李安林、党委副书记孙向红、心理所心理健康促进中心主任、北川心理援助工作站站长史占彪教授以及川籍职工张兴利副研究员等出席会议。

  会上,李安林向川籍学生询问,了解他们家里的受灾情况,并表达了对川籍学生的慰问。孙向红介绍了心理所的科技救灾情况。她说,所里目前已形成自己的救灾模式,在得知地震灾害的第一时间,就开始调动各方力量,开通官方微博,全体动员,全力投入抗震救灾。史占彪从专业的角度跟大家介绍了一些心理自救知识以及帮助受灾的亲人和同胞应对心理创伤的方法。他说,要保持良好的状态和心态去帮助别人,对于灾区的人民,我们的心态应该包括:一是爱心。有时候,我们不需要任何技巧,一个轻轻的抚摸,默默的陪伴,只要有爱心,也是对灾区人民的最大支持。二是硬朗的心。有时候,我们需要对大自然有一种敬畏的心。自然灾害,人们是无法选择的,我们只能做好自己的工作,努力迈过这道坎。三是平常心。即不钻牛角尖,不偏执,不着急,有时不妨幽默一下,等待时间来慢慢抚平伤痛。史占彪强调,我们还需要有正能量,扛得住,有担当。对于心理学工作者,我们不但要有心理学专业人士的底气,也要有灵气,还要有浩然正气,不图任何回报。心理援助是个技术活,就像挠痒痒一样,我们需要了解对方的需求,而且还要拿捏到位。与对方交流的时候,要心意在,说人话。用人本主义的观点来说,就是要注意倾听、关注、尊重、真诚。套用一句英语,就是:I am here,just for you!简单来说,就是要理解灾区人民的感受,让他们信任我们,从而表达他们的情感,达到释放自己情绪的目标。史占彪最后强调,我们应该充满信心,相信雅安人民自身的潜力。随着社会关怀、关爱,以及亲情的力量的滋养,灾区人民能从灾害中成长起来,走出心理阴影。

  张兴利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应对地震灾害心理调适的经验:一是与家人保持联系,让他们觉得你是可以依靠的;二是注意沟通和交流的技巧;三是要分辨哪些是灾区人民的需要,哪些是自己的需要,别混淆;四是要勇于承担责任。

  与会的川籍学生纷纷表示,从此次心理疏导中获得了正能量,将理性地面对未来的生活。


会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