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第1期资料

“西安抗疫,心理援助” 中国心理学会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2-01-09 作者:中国心理学会

2021年12月下旬以来,突如其来的疫情给西安人民带来一道艰难的考题。随着疫情的持续和西安疫情防控形势日渐严峻,全市各行各业工作人员夜以继日地奋战在抗疫一线忘我工作,面对着复杂的疫情形势,无论是工作人员还是市民,都承受着巨大的心理压力,有些甚至产生恐惧、焦虑、愤怒等情绪。

为了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更好地为奋战在西安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基层人员、社会工作者、社区志愿者、心理服务人员等提供心理援助服务,中国心理学会心理服务机构工作委员会作为发起人,联合中国心理学会心理危机干预工作委员会、陕西省心理咨询师协会、中国心理卫生协会特殊职业群体专业委员会、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心理咨询师专业委员会、中国社会心理学会员工与组织心理援助专业委员会、中国生命关怀协会静观专业委员会、广东省心理咨询师协会等7家机构共同组织的“西安抗疫,心理援助”公益行动于2021年12月27日正式启动。此次行动由大康心理产业集团、中科博爱(北京)心理医学研究院、壹心理共同承办,通过心理公益系列直播以及密友AI智能机器人为广大民众提供24小时智能心理健康服务。

 

天津师范大学副校长、中国心理学会心理学服务机构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白学军教授致辞 

 

白学军教授在“西安抗疫,心理援助”公益行动系列直播开幕式讲话中提到党和政府在抗疫过程中形成了伟大的抗疫精神——“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身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西安疫情突然爆发,加强心理疏导、做好心理防护十分重要,“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白学军教授倡导大家从小事做起,共同把温暖带给大家,心理学工作者要运用专业知识,高标准高要求做好各类民众的心理援助,一起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陕西师范大学心理学院院长、陕西省心理学会副理事长王振宏教授致辞

 

陕西师范大学心理学院院长、陕西省心理学会副理事长王振宏教授在致辞中指出,抗击疫情心理援助疏导对于帮助西安民众渡过艰难时期、战胜疫情非常重要,尤其是运用密友AI智能机器人、网络咨询等方法,能够实现无时间要求、无空间限制地服务西安的广大民众,充分体现了心理学在服务国家重大需求中的重要作用。

此次“西安抗疫 心理援助”公益行动汇集了心理健康促进、心理危机干预等多个领域的专家——白学军、刘正奎、杨凤池、姜长青、刘松怀、王振宏、赵然、杨海波、傅春胜、寇觉中、黄伟强等70余位专家。在此次系列公益直播中,各位专家学者就心理援助经验分享、电话危机干预中的要领和伦理、疫情应激期的心理反应与自助调适、拥抱压力,关爱自己、疫情下咨询师的自我照料等五大主题展开了分享,获得了线上参会人员的一致好评,累计观看量达到15.6万人。此次公益活动将继续汇集各领域专家,根据不同领域各类人群的心理需求,有针对性地进行科学、专业、有序的心理援助。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