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第1期资料

第三届中国心理行业发展智库论坛在京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2-01-06 作者:中国心理学会

2021年12月29日下午,由中国心理学会心理学标准与服务研究委员会、中国心理学会心理学普及工作委员会共同主办的第三届中国心理行业发展智库论坛在北京成功举办。本次论坛主题为“互联网心理服务的现状与趋势”,采取线上线下联动直播的形式,心理学专家、在京心理服务机构和企业代表20余人现场参会,来自广州、上海、成都、郑州、东莞等多地的心理服务机构及互联网企业代表线上参会,线上观看和参与直播的心理学从业者总计1.3万人次。本次论坛入选了2021年中国科协重要学术会议指南。

 0 (2).jpg

中科院心理所纪委书记刘斌同志出席本次会议并致辞

出席论坛的有中科院心理所纪委书记刘斌,中国科协首席心理科学传播专家、中国心理学会心理学普及工作委员会主任高文斌研究员,中国心理学会心理学普及工作委员会副主任王利刚副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副研究员樊春雷副研究员,四川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专家委员会主任格桑泽仁教授,北京林业大学心理系李明副教授。此外,成功之道、中科普、张德芬空间,壹心理、德瑞姆、中科博爱、威特瑞特、VIVO智慧生活、相待心理等企业负责人参会,对各自企业的心理领域代表性业务进行介绍。

刘斌书记在论坛致辞中提到:“中科院心理所作为国家队,做‘国家事’,担‘国家责’,未来将在心理服务行业发展中继续发挥科技引领的功能,加大心理服务规范与标准化工作的部署和投入,以促进心理行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刘斌书记还提出三点希望:“希望智库论坛的成员单位能够结合自身业务,加强心理科普工作,提升公众的心理科学素养;希望智库论坛的成员单位能够密切关注心理科学发展前沿,加强与科研单位合作,推动先进技术在心理服务领域的转移转化;希望智库论坛的成员单位结合业务实践需求和相关技术的卡脖子问题,与心理所加强联系,合力为心理行业发展提供更多原创性技术策划与支持。”

高文斌研究员作主旨演讲《心理学人去哪儿》,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副研究员樊春雷副研究员作主旨演讲《会“玩”的心理学人正在迎来春天》,结合数字化时代特点,紧密围绕心理学服务与心理行业发展新动态和新理念。三场主题圆桌交流分别围绕“心理行业二十年之现状与网”、“怎么做一个会玩的心理人”、“‘元宇宙’都来了,‘心宇宙’呢”等话题,探讨在互联网心理服务的现状与趋势下,心理行业发展共性技术及关键问题。主题圆桌视角新颖,话题前沿,获得广大公众热烈好评和积极互动参与。

在中国科协和中国心理学会的共同指导下,中国心理学会心理学标准与服务研究委员会联合心理学普及工作委员会于2018年5月发起建设“心理行业发展智库”。2018年至今,在北京、上海、深圳、厦门等地已举办九场心理行业发展智库座谈会。后续将围绕本次“第三届心理行业发展智库论坛”主题“互联网心理服务的现状与趋势”,计划配套延续开展互联网心理服务与心理测评服务规范等国家标准立项与执行相关工作,切实有效转移转化智库成果,推动心理行业发展。本次智库论坛成果将整理汇编后向科协等有关部门报送。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