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PsyCh Journal将于2024年转为开放获取期刊

发布时间:2023-07-11 作者:学会期刊办公室

  经过调研分析,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和Wiley出版社共同决定将PsyCh Journal2024年转为开放获取期刊。所有202381日之后的投稿,均将按照开放获取的模式进行稿件处理。 

  PsyCh Journal是我国创刊出版的第一本英文心理学期刊,也是SSCIScopusMedline等收录的极少数社科类期刊之一。2023年影响因子为1.6,在心理学-多领域类别中(Psychology, Multidisciplinary)本期刊中排名101/147Q3)。PsyCh Journal每年出版六期,2022年共发表各类论文106篇,稿件接收率约为28.5% 

  此前PsyCh Journal为混合开放获取模式,即作者可以选择文章是否开放获取,转为金色开放获取期刊后,所有已接受的稿件均为开放获取。开放获取不影响审稿过程,主要区别是在稿件接收后,作者需要支付稿件处理费用(Article Process Charge, APC, 稿件版权属于作者,所有读者可以免费获取文章。 

  2021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审议通过《开放科学建议书》。近年来,开放科学已经成为全球共识。在出版领域,越来越多的期刊开始采用开放获取的出版模式,在《期刊引用报告(JCR)》涵盖的21522本期刊中,超过5600本为开放获取期刊。从心理学领域看,2011-2022年开放获取文章和期刊显著增多,目前完全开放获取期刊占比20%,开放获取占总发文量的56%,且中国学者发表的开放获取文数量最多。 

  PsyCh Journal一直对开放科学保持欢迎的态度,从出版政策上对预印本文章、注册研究、数据开放等进行了详细说明,未来也将进一步加强相关内容的规范。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