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心理所获2021年度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二等奖2项

发布时间:2023-03-17 作者:科研处

  近日,北京市人民政府向荣获2021年度北京市科学技术奖的单位和个人颁发证书。本次共颁发了191项科技奖项,其中自然科学奖一等奖5项、二等奖25项。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蒋毅研究员牵头的“生物运动信息的特异性加工及其与个体自闭特质的遗传关联研究”项目和严超赣研究员牵头的“基于脑影像大数据的抑郁症默认网络机制”项目均荣获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蒋毅研究团队对生物运动信息尤其是局部生物运动信息加工的特异性进行了系统的认知神经科学研究。从时间维度上表明了生物运动以及局部生物运动信息的加工特异性,揭示了有可能存在一个特殊的专门针对生物运动信息加工的时间编码机制;从空间维度上提供了较强的独立于整体形状的局部生物运动信息自动加工的证据;发现局部生物运动线索能够诱发反射性注意定向效应,强调了局部生物运动信息加工所具有的功能意义;利用行为遗传学方法系统分离了整体和局部生物运动加工机制,发现只有局部生物运动信息的加工能力受到遗传因素调控,并且与个体的自闭特质存在显著遗传关联。该成果有助于深入理解生物运动信息加工中整体和局部的关系,为局部生物运动信息在社会认知障碍早期识别中的应用提供重要的实验依据,开辟了生物运动特异性和心理疾病早期识别的新领域。

  严超赣研究团队解决了关于默认网络功能连接在抑郁症中增强或减低的长期争论,揭示了抗抑郁药物在默认网络中的起效机制。建立了抑郁症脑影像大数据联盟,通过大数据合作模式发现了默认网络功能连接在复发抑郁症患者中减低;开发了抑郁反刍思维任务态新范式,揭示了反刍思维的默认网络子系统机制;解决了脑影像大数据分析所面临的多重比较校正等问题,减少了虚假结果和噪声伪迹;针对脑影像数据分析方法复杂所致的推广难问题,开发了高效信度的计算方法和平台;建成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公开抑郁症脑影像数据库。成果汇聚的数据已向全球研究者开放,改变了抑郁症脑影像学研究领域内封闭的小样本传统,开启了大数据合作共享的新模式。

  北京市科学技术奖由北京市人民政府设立,用于奖励在本市科学技术进步活动中作出突出贡献的个人和组织,旨在调动科学技术工作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推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现行的《北京市科学技术奖励办法》于2019年修订,改“推荐制”为“提名制”,首次设立人物奖,项目奖在奖种设置和奖励等级方面做出调整,与国家科学技术奖励体系实现了有效对接。

奖励证书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