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心理所召开2023年度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3-03-01 作者:综合办公室

  2月22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在和谐楼九层会议室召开2023年度工作会议,传达和贯彻落实院2023年度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2年工作,研究部署2023年重点任务。心理所所长傅小兰主持会议,全所职工和博士后共180余人参会。

会议现场

  心理所党委书记孙向红首先作“抢抓机遇 狠抓落实 勇毅前行”的报告。孙向红首先传达了中科院2023年度工作会议精神,重点介绍了中科院下一步改革创新发展的总体思路和重点工作,并在此基础上对研究所下一步总体工作进行了部署。随后,孙向红汇报了研究所党建工作2022年总结和2023年工作计划。她强调,心理所要组织各层面传达学习理解院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党建和科研的深度融合,持续推进领导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明确使命导向下的科技问题和攻关目标,围绕使命导向的研究所评价体系,研究调整研究所绩效考核、人才评价体系,强化使命导向、需求导向的建制化科研选题机制,不断提升研究所战略性、系统性、前瞻性研究谋划能力。

  心理所副所长陈雪峰汇报了研究所2022年经济运行情况、成果产出、人才队伍建设、应用发展、平台建设、综合管理等方面的工作情况和2023年相关工作计划,结合院工作会议精神,强调研究所要以聚焦布局、重塑队伍、提升效能为导向,在科研工作、人才队伍、财务管理等方面加快系统优化和战略性重构,为全面实现“四个率先”打下决定性的基础。

  心理所纪委书记刘斌从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推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监督执纪和四种形态的运用、日常监督与警示教育、内部审计监督、科研诚信建设、制度建设、纪监审队伍建设等方面汇报了研究所2022年纪监审工作,并介绍了2023年纪监审工作总体思路和计划。他强调,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纪委二次全会部署要求,聚焦主责主业,加强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加强作风学风建设,更好地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作用,使纪监审工作更好地融入现代科研院所治理体系,从而更好地发挥研究所监督工作的治理效能。

  心理所所务委员蒋毅、胡理、王亮、严超赣分别简要汇报了各自协管的人事人才、科教融合、国重申建、科研项目管理、科技创新规划、公共科学研究平台、国际交流、科学数据管理、学会期刊、信息化和宣传等工作的进展情况和2023年工作计划。

傅小兰所长主持会议,所领导班子成员作报告

所务委员作工作报告

  会上还宣读了心理所2022年度信息宣传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名单、参与文化艺术比赛活动奖励名单等决定,展示了2022年荣获国科大各类奖项、院工会各类荣誉的集体和个人。

  2023年,心理所将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和对我院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准确把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对科技创新提出的新部署新要求,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院党组相关工作安排,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对新的机遇和挑战,创新科研单元组织模式,完善科研业绩考核评价体系,加强人才队伍的培养与引进,优化人才评价与激励机制,继续促进科教融合,务实苦干、锐意进取、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为做强心理学领域科技国家队、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