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心理所科学数据中心建设交流会议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22-03-27 作者:信息中心

  3月23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科学数据中心建设交流会议在南楼一层会议室顺利举行。中国科学院科学数据总中心常务副主任沈志宏一行7人应邀来所交流。会议由心理所纪委书记刘斌主持,心理所所务委员严超赣研究员和相关工作人员出席会议。

 

 

  会议围绕心理所所级科学数据中心建设需求、政策机制和技术解决方案等开展交流和研讨。大数据部工程师潘博雅介绍了中国科学院所级中心建设指南,及总中心在制度规范、软件工具等方面提供的整体解决方案(科学数据中心软件栈)。随后,院基础学科公共科学数据中心业务主管高瑜蔚介绍了基础学科公共科学数据中心在平台运行、项目数据汇交、分中心建设等方面工作情况,并分享科学数据中心软件栈在支撑数据管理和共享方面取得的应用成效。

  报告结束后,心理所科学数据中心办公室负责人张晶汇报了两个月来数据中心建设方面所取得的进展。严超赣从制度建设、运行机制、系统平台三方面明确了数据中心下一步将要完成的任务,并提出数据发布平台与汇交系统上线两步走的战略规划,以及硬件、软件、网络平台的战略准备,并就科研数据提交、数据分级、开放共享方式等问题与在场专家进行了交流与探讨。沈志宏表示,科研人员提交数据存在一定的阻力,但数据汇交到所级数据中心是规定也是必然的趋势。陈昕提到,数据整理和汇交对于科研工作有所助益时,会更容易获得科研人员的认可。

  刘斌就所级科学数据中心建设目标、科学数据管理办法、心理学科数据特点、学科数据中心的建设模式和发展路径等进行了交流。他指出,在落实国家和我院关于科学数据管理的相关要求的同时,要认真研究数据驱动的科研范式,充分尊重科技创新的规律,将科学数据管理融入到科研活动的全过程中,不断挖掘科学数据管理与开放共享的内驱动力,更好的支撑服务高水平科技创新活动。希望与院网络中心在科学数据管理方面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在学科数据中心建设方面探索有效共建模式。

  此次会议是心理所科学数据中心与院网络中心一次深入交流学习的契机,对于心理所数据中心的制度推出、平台建设以及运行管理等工作开展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促进作用。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