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心理所郭文汇在国科大研究生社会调查资助专项结题评审中获优秀

发布时间:2015-03-10 作者:研究生部 管吉吉

  根据《中国科学院大学关于公布研究生社会调查资助专项2013年第一批结题评审结果以及2013年第二批中期评审结果的通知》(校发学字(201511号)文件,心理所2012级硕士研究生郭文汇(导师:李永娟研究员)负责的《突发事件中谣言产生、传播及其影响的调查》在结题评审中获得“优秀”。该项目的其他团队成员还有2012级硕士研究生耿海洋、熊鹏迪和乔艳华。 

  本调查项目首先综述了国内外谣言心理学的相关研究,在此基础上设计了三个调查。结果表明,相信程度和情境焦虑程度是预测谣言传播意向的重要影响因素。人们对谣言的相信程度越高且情境焦虑程度越高,越倾向于传播谣言。同时也发现,谣言传播意向还能够显著预测人们的行为意向。在调查的基础上,本项目提出了一些抑制谣言传播的策略。 

  国科大研究生社会调查项目是中国科学院大学在中科院研究生教育基金会资助下,为帮助研究生更好地了解国情、社情、民情,加深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理解领会而开展的。2000年来,心理所共有14人次获批专项资助,这是心理所研究生首次在国科大研究生社会调查资助专项结题评审中获优秀。希望广大研究生向郭文汇学习,积极参与项目的申请,并取得优异成果。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