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心理所举办2024年第一期“青心论坛”

发布时间:2024-01-15 作者:青促会

1月10日下午,由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心理研究所分会主办、心理所人事处承办的2024年第一期“青心论坛”在心理所南楼一层会议室成功举办。心理所副研究员伍俊辉主持会议,心理所及其他科研院所共20余名师生参加会议。

英国萨塞克斯大学博士后研究员金淑娴博士受邀作题为“荣誉的文化逻辑、竞争与协作”的学术报告。在日常社会互动中,人们经常会面临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发生冲突的情境,例如个体通过损害他人让自己获益的竞争情境,通过投入促成集体共同获益的协作情境等。作为一种文化逻辑,荣誉包含自我促进、报复和声誉关注等多种内涵,可能驱动在不同的利益冲突情境中与追求荣誉这一自我价值相关的系列行为。金淑娴分别向大家介绍了荣誉的概念内涵与测量方式,强调了荣誉包含独立性和关系互依性两个特征,并报告了其近期开展的一项关于荣誉价值观与竞争行为、协作行为之间关系的大规模跨文化研究。该研究共收集了来自13个国家和地区的3371名被试的数据,发现荣誉价值观在社会中的盛行程度与竞争行为和协作行为同时存在正向关联,荣誉的关系互依性可能在塑造竞争和协作行为中起到更强的规范作用。报告结束后,与会师生与报告人进行了充分的交流与讨论。

金淑娴作学术报告

“青心论坛”是心理所青促会小组推出的学术交流平台,旨在通过跨领域、体系化的学术交流活动,团结凝聚青促会会员及心理学相关领域的青年科技工作者,拓宽学术视野、促进学术交流、增强友谊与学术合作。推出后受到广大师生的欢迎,取得了良好的学术交流效果。

与会师生热烈讨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