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心理所联合主办CNCC2022“微表情分析”技术论坛

发布时间:2022-12-22 作者:微表情应用研究中心

  微表情是一种持续时间极短、不易被察觉的面部动作,往往能反映出个体真实的情绪,在国家安全、司法实践、卫生防疫、临床实践、广告与消费、金融等领域有广阔的应用前景。128日,2022中国计算机大会(CNCC2022)“微表情分析”技术论坛在线上成功举办。本次论坛由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CSIG)和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联合主办,CCF计算机视觉专委会、CSIG机器视觉专业委员会和CSIG情感计算与理解专业委员会联合承办,心理所副研究员王甦菁和李婧婷联合主持。论坛邀请了微表情分析领域知名学者专家作学术报告。 

  芬兰奥卢大学教授赵国英作了主题为“关于微表情数据库的一些思考”的主题报告,回顾了面部微表情数据库的发展,并且讨论未来需要考虑的关键问题。

  东南大学教授郑文明作了主题为“微表情识别与虚假行为意图分析”的报告,回顾了面部表情/微表情识别的发展、面临的挑战,以及代表性的识别方法,介绍了结合微表情的基于虚假行为意图分析。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王上飞作了主题为“基于特权信息学习和面部先验知识辅助的微表情及表情识别”的报告,提出以宏表情图像/视频作为特权信息,辅助微表情图像/视频学习更好的微表情分类器。 

  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韩琥作了主题为“面部情感与生理信号感知及其在精神疾病诊断中的应用”的报告,介绍了视觉情感与生理信号感知的发展趋势和视觉情感与生理信号感知在AD冷漠症和焦虑症诊断中的初步应用。 

  李婧婷作了主题为“高生态效度微表情数据及标注”的报告,介绍了基于面部肌电指标的微表情量化研究和心理所创建的第三代高生态效度深度微表情数据库。 

  此次论坛围绕“在深度学习技术蓬勃发展的今天,智能微表情分析的研究现状和未来研究方向”主题开展了深入探讨,气氛热烈,充分展示了当前微表情智能分析的最新进展和未来研究潜力,进一步加强了微表情分析领域的学术交流,为该领域研究者未来的研究提供了思路和方向。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