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公共技术中心举办功能性近红外光学成像技术培训

发布时间:2022-11-22 作者:所级公共技术中心 魏楚光

  11月15至17日,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公共技术中心线上举办了功能性近红外光学成像技术(functional near-infrared spectroscopy, fNIRS)培训。本次培训通过理论原理阐述和案例数据分析实操相结合的方式,帮助学员加深对fNIRS技术的认识和理解,掌握fNIRS技术的适用条件和实验设计,熟悉fNIRS数据分析的流程和结果解释。

  fNIRS技术是通过近红外光探测大脑皮层血红蛋白浓度的变化情况,采样率高、使用灵活、设备可移动,可有效考察人在不同任务条件下大脑皮层的激活情况,目前已发展成为研究心理活动发生和发展过程的一种重要技术手段。同时,fNIRS信号组成成分复杂,信噪比受到认知任务、心脏起搏、呼吸节律、受试者头动、机器散热等多种因素影响。为提升fNIRS数据的解释性,研究人员近年发展出多种不同的优化算法来对fNIRS数据进行建模、提取和统计推断,衍生出不同的数据分析和结果呈现的方法和工具。

  在为期三天的培训中,公共技术中心高级实验师魏楚光深入系统地介绍了fNIRS的工作原理、特点、适用条件、实验设计、数据分析及结果呈现等方面的知识,并对fNIRS数据的分析进行了全流程演示,包含了各分析处理阶段和最终结果呈现,帮助参与人员学习掌握fNIRS数据分析的使用方法。

  MATLAB语言是fNIRS数据分析的基础,在其它常见的心理学实验技术方法(如眼动、脑电、虚拟现实、fMRI等)均有应用,在心理学刺激材料的编写和呈现、实验数据的整理和分析、结果的输出和可视化等环节都有着极为重要的应用。本次培训涵盖了MATLAB语言的基本介绍、常用函数操作以及在心理学中的一些重要功能应用,有力促进了科研人员对MATLAB语言的了解和认识,加深了对MATLAB功能的印象,起到了较好的推介作用。

  本次培训实现了预期目标,取得了较好的培训效果和反响。在未来工作中,公共技术中心将持续关注科研人员在研究活动中的需求和关切,重视重要程序语言和研究技术方法的推介和培训,在科研活动中发挥积极的支撑作用。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