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2022·学术前沿论坛北京市社会心理学会专场圆满召开

发布时间:2022-11-10

  11月5日,2022·学术前沿论坛北京市社会心理学会专场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顺利召开。会议由北京市社会心理学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研究员李纾主持,来自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科学院等北京各高校及科研机构的百余位专家学者参会。

  会议首先由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副所长陈雪峰研究员致辞。她对北京市社会心理学会的组织与支持表示感谢,并高度肯定了本次论坛各位作报告的青年心理学家。随后,李纾回顾了学会本届任期的工作。

  第一场的报告人是北京大学研究员姜佟琳。她介绍了敬畏对人们生命意义感的提升,并进一步讲述了真实自我追求在其中所起的作用。

  第二场报告由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孙晓敏分享了针对法官群体的研究。研究显示,法官的时间贫困影响法官决策质量,为此,她提出了建立针对司法人员的心理健康服务体系的相关建议。

  第三场报告由心理所研究员穆妍汇报了在新冠疫情中社会规范对于社会适应性和社会态度的影响,从社会规范由外而内的视角出发,为适应新规范的研究提供了新启示新思路。

  第四场报告由北京大学的李海虹博士分享了谢晓非团队关于SARS的记忆影响新冠疫情期间媒体使用与防护行为之间关系的研究,该报告提示未来的研究需要辩证地看待过往危机带来的影响。

  第五场的报告人是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张衍。她的研究使用创新后的隧道效应对中国民众社会公平感分离现象做出了新的解释。

  与会学者纷纷表示,当今时代为社会心理学科带来了新契机,也为其提出了新的要求与挑战。北京市社会心理学会也将立足当下,关注后疫情时期社会心理学的理论构建与应用实践,助力我国社会心理服务体系的建立,为社会心理学的学科发展添砖加瓦。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