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心理所举办老年心理与健康促进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2-05-11 作者:李娟研究组

  4月25日下午,老年心理与健康促进座谈会在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南楼一层会议室召开。本次会议旨在推动心理所与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的深度合作,探讨合作的切入点与具体合作方向。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党委书记、主任高成运,老龄社会与文化研究所所长李晶、副研究员张秋霞,统计所高级工程师辛涛,心理所党委书记孙向红研究员、副所长陈雪峰研究员、科研业务处处长黄端、应用发展部主任张莉等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心理所老年心理研究中心主任李娟研究员主持。



会议现场

  孙向红对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心理所的发展历程、科学研究、人员队伍、重要研究进展等情况。孙向红指出,心理所与老龄中心已经借助几项国家重大研究计划开展合作研究,希望能够在相关政策建设方面进一步开展深度合作,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国家需求提出心理学视角的解决方案。

  高成运介绍了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的概况及相关工作。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作为老龄科学研究领域唯一的国家级研究单位,自1989年成立以来,承担了不同时期的老龄战略研究任务,参与制定我国重大老龄事业发展规划、老龄政策和标准,长期进行我国及全球老龄化发展情况的研究成果和信息服务。高成运指出,面对老年人多样化的需求,心理需求是未来工作的重点,还有很多值得深入挖掘的发展空间,希望和心理所继续进行深入合作,为党和政府的战略布局做出贡献。

  辛涛介绍了老年人生活状况抽样调查的基本情况。调查先后于2000年、2006年、2010年、2015年及2021年开展了五次,是目前国内也是国际规模最大老年人生活状况调查。2015年第四次调查按照全国老龄人口的1‰取样,样本达到了22万。2021年开展了全国老龄人口0.5‰的第五次抽样调查,从国情出发,兼顾科学研究和社会热点,包括个人基本情况、家庭成员信息、健康医疗状况、照料护理服务状况、经济状况、宜居环境状况、社会参与状况、维权状况和精神文化生活状况九个领域。随后,张秋霞介绍了老龄科研中心的老年心理相关研究情况。陈雪峰介绍了心理所智库研究与政策建议工作。

 

高成运主任发言

  最后,心理所老年心理研究中心的朱心怡博士和刘笑梅博士分别汇报了老年孤独感对心脑血管健康的影响,以及老化态度及死亡态度随年龄变化的趋势,为双方开展进一步讨论提供切入点。

  孙向红在会议总结中表示,期待心理所与中国老龄科研中心继续开展优势互补的深度合作,携手为我国老龄事业发展做出贡献。会后,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一行还参观了心理所的实验室和科普基地 “心理梦工厂”。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