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心理所公共技术中心举办Python_PsychoPy_Pandas系列培训

发布时间:2022-05-05 作者:公共技术中心

  为了帮助科研人员在日常科研工作中更灵活高效地进行心理学刺激材料的编写、呈现以及实验数据的批量处理、可视化等工作,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公共技术中心以线上和线下并行的方式于4月13日到27日期间举办了总共6天的Python_PsychoPy_Pandas系列培训。



PsychoPy培训现场

  Python以及在Python基础上衍生的科学数据分析工具包(例如NumPy、Pandas、Matplotlib等)在不同学科研究中的数据处理和呈现方面都有着非常重要的应用。同时,近年基于Python开发的心理学刺激编写呈现工具PsychoPy在心理学研究领域中发展异常迅速,目前几乎应用到所有常见的心理学实验技术方法中,如眼动、脑电、虚拟现实、fMRI、fNIRS等。综合来看,这些工具具备开源、方便灵活、功能强大等突出优势,因而广受欢迎,表现在用户群体比较活跃、增长迅速,预计这些工具在未来的研究工作中将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为了推动上述Python语言相关的工具在心理学研究中的应用,公共技术中心高级实验师魏楚光围绕Python语言基础、心理学刺激编写呈现工具PsychoPy和数据分析可视化工具Pandas三方面内容进行了为期6天的系统性推介和培训。培训期间,魏楚光系统深入地介绍了各部分重点内容和关键注意事项,并通过现场编写代码等实际操作来演示科研活动中重要功能和常见需求的实现,帮助学员直观、深刻地理解相应的具体步骤和结果,以更好地提升培训的作用。


线上参会情况

  从前期报名和培训期间的实时反馈情况来看,参会人员对此次培训反响热烈,称赞此次培训的目标和内容聚焦前沿、紧贴实际,通过对Python语言、PsychoPy和Pandas的编辑操作切实解决科研工作中遇到的一些现实问题,与心理学科研工作的需求高度契合。此次培训起到了很好的技术推广和支撑作用,得到了师生们的高度认可和积极评价。


实现常见实验范式

  在未来的工作中,公共技术中心将立足岗位职责,积极提升自身的技术支撑能力和水平,一如既往地关注科研人员在科研活动中的关切和需求,积极寻找针对性的解决方法和途径,及时在老师和学生中推广新技术、新方法,提高共享仪器的使用效率。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