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陈楚侨研究员及其团队成员在2022国际分裂型特质研究联盟大会上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2-06-13 作者:中国科学院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 陈楚侨研究组

  6月2日-4日,2022年国际分裂型特质研究联盟大会在德国马尔堡大学召开。此次会议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进行,100多位学者和研究生参会并作报告。中国科学院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神经心理学与应用认知神经科学(NACN)实验室的陈楚侨研究员及其团队成员会议上作了4个口头报告。

  会上,陈楚侨受邀主持“分裂型特质的神经科学:从影像到靶向干预”专题研讨会,并作题为“分裂型特质的情绪预期:情感认知神经科学的途径”的报告,来自德国马尔堡、美国费城、英国伦敦等地的报告人,以及叶俊延(NACN实验室博士生)在该专题作报告。团队成员王玲玲、任倩、潘奕名分别作了关于范围适应性价值表征、儿童分裂型特质的情绪调节、努力奖赏失衡和社会情绪预期的报告。黄逸航、胡慧欣、郭晓栋、阮盾做了在线海报展出。NACN实验室毕业的严超博士和张瑞婷博士也在线上报告了他们在分裂型特质研究中的最新发现。

  作为国际分裂型特质研究联盟的创始成员,陈楚侨也线上参加了指导和领导委员会会议,和其他委员会成员一起讨论了分裂型特质研究的未来发展。国际分裂型特质研究联盟创立于2013年,旨在把该领域的领先学者聚集起来形成合作联盟促进前沿研究和发展。这个联盟的目标是提供一个平台,促进包括心理测量学、遗传、脑影像、认知、情感和社会领域方面的数据共享。同时,为年轻学者提供机会把过去的观点整合到现在和未来的科学研究中,不局限于分裂型特质领域,而是扩展到精神分裂症和更广泛的健康心理学中。该联盟吸引了来自全世界超过100名成员,并已经在Schizophrenia Bulletin这一精神分裂症研究领域的旗舰期刊上出版了两期关于分裂型特质的专刊。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