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心理所成功举办第四届中国模式识别与计算机视觉大会(PRCV)“微表情分析”讲习班

发布时间:2021-12-23 作者:黄昌兵研究组 东子朝

  12月19日,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承办的“微表情分析”讲习班在第四届中国模式识别与计算机视觉大会(Chinese Conference on Pattern Recognition and Computer Vision ,PRCV 2021)线上线下平台成功同步举办。

  第四届中国模式识别与计算机视觉大会由中国图像图形学学会(CSIG)、中国人工智能学会(CAAI)、中国计算机学会(CCF)和中国自动化学会(CAA)联合举办。大会旨在提升我国在人工智能核心领域——模式识别和计算机视觉方面的影响力,提高该领域的学术交流质量,并为广大科研工作者及工业界同行提供良好的交流互动平台。

  微表情是非常重要的非语言交流线索,可以揭示真实的情绪和个人的心理状态。为了将微表情分析应用到实际场景中,对微表情智能检测与识别的研究十分迫切。“微表情分析”讲习班基于心理学和计算机科学的学科交叉,介绍了微表情分析的研究现状、存在问题以及未来发展问题,旨在吸引更多的研究人员加入到微表情研究的队伍,集思广益,进一步促进结合面部表情的情感计算与理解的发展。

  心理所副研究员王甦菁、李婧婷博士、东子朝在讲习班进行了口头报告,内容包括:微表情研究概述,背景、理论与数据库建立;基于神经生理学与认知心理学的微表情数据标注;微表情的智能检测与识别等。

 

王甦菁、李婧婷、东子朝作报告

 

  温州医科大学颜文靖博士也在线上进行了题为“心理学与人工智能学科交叉背景下的人脸表情识别探索”的报告。

 

颜文靖线上报告

 

讲习班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