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中国计算机大会“视觉——从人到计算机”技术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12-23 作者:黄昌兵研究组

  12月16日,中国计算机大会(CNCC)“视觉——从人到计算机”技术论坛在线上成功举办。论坛由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副研究员王甦菁博士主持。

  视觉是人类感知外部世界获取信息最重要的途径之一;同时,计算机视觉在公共安全监控等方面的应用也在不断扩展,催生了巨大的市场。在计算机视觉的相关工作中,人的视觉感知和计算机视觉在图像捕获、图像存储和图像理解等机制上都存在很大的差异。由此,论坛邀请了五位主讲嘉宾,涵盖人工智能、计算机、心理学、神经科学等多个学科对视觉领域的研究,开展多学科的交流和思想碰撞,探究视觉在人和计算机上的异同,提供视觉研究的新思路。

  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研究员张兆翔介绍了使用脑科学已知的神经机制设计新的深度网络模型的方法,在数据受限条件下实现高质量的物体检测、物体分割等。北京大学研究员鲍平磊报告了从微观层面(神经层面)对人以及非人灵长类的视觉和深度网络模型之间关系的研究。电子科技大学教授李永杰的报告聚焦于前端视觉通路的神经机制来改善计算机视觉的算法和模型。昆明理工大学副教授施霖的报告聚焦于底层硬件--图像传感器,介绍了计算机和人获取图像信息时,在时间维度上颜色视觉的非线性融合。北京大学研究员彭玉佳从宏观层面(认知层面)探讨了人的视觉和深度网络模型的关系,从模式识别和认知推理两个角度,介绍了人类视觉系统与人工智能算法在运动识别与理解中的共性与差异。

  最后的讨论环节,所有嘉宾和观众围绕如何缩小人的视觉和计算机视觉之间差距发表观点,并就线上观众的提问展开激烈讨论。

  此次论坛内容丰富,从微观神经层面到宏观认知层面,从网络算法到硬件设计,吸引了130多位CNCC注册学者参与和讨论。是一场心理学家和计算机科学家们思想碰撞,推动加强视觉研究的学术交流。

  

讨论环节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