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心理治疗和咨询实践中开展科研设计国际研讨暨培训会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19-11-07 作者:张向阳研究组 王文佳 徐航

  10月26日至27日,心理治疗和咨询实践中开展科研设计国际研讨暨培训会(Conducting research in clinical psychology practice)在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顺利召开。

  会议邀请了来自内布拉斯加大学精神病理学领域的Will Spaulding教授、多个精神疾病康复项目的负责人Mary Sullivan女士、临床心理学训练负责人Dennis McChargue博士、李鸣教授,以及心理所张向阳研究员、王力研究员、张建新研究员、刘正奎研究员、祝卓宏教授、史占彪教授等人。来自全国各地精神专科医院、综合医院、研究院校、咨询中心等科研-咨询实践基地的逾百位心理学、精神科等领域的专家学者参加本次会议。

  开幕式上,心理所副所长刘勋研究员出席并致辞。刘勋充分肯定了本次会议的学术与实践价值,并期待本次会议能够对中国临床心理学的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刘勋副所长致辞

 

  大会上,Will Spaulding作了题为“培养临床心理学家成为解决重性精神疾病的科学家与实践者(Training clinical psychologists as scientist-practitioners to work with severe mental illness)”的特邀主题报告。Spaulding教授介绍了如何设计科学的研究方案,以检验整合心理疗法(integrated psychological therapy, IPT)对于精神分裂症患者社会认知功能的改善作用,尤其强调了前期文献调研、严谨的研究设计在其中的重要性。Spaulding同时也介绍了如何建立科学的培养体系,使基层临床工作者能够实施高水平的整合心理疗法。

 

Will Spaulding作大会主题报告

 

  Mary Sullivan作了题为“心理学家对现实世界的准备:管理和系统视角(Preparing psychologists for the real world: The administrative and system perspective)”的特邀主题报告。她认为,在精神疾病的康复过程中,治疗团队与研究团队的合作和组织至关重要,一个完善的临床心理学研究项目实施应当由科学问题起始,建立关系良好的团队,依托稳定的机构,通过委员会的伦理审查与监督,充分关注研究与治疗中的细节问题等。

 

Mary Sullivan作大会主题报告

 

  Dennis McChargue则结合自己的研究项目开展了题为“循证取向的物质滥用治疗中的临床心理学训练(Clinical psychology training in evidence-based substance use treatment)”的主题报告。他提出,在物质滥用的治疗研究中,精确选取适合入组的病人,在一些关键的时间节点收集数据,全面、完整地采集结果变量等都是非常重要的要素。同时,他也结合一些研究结果,介绍了一些在物质滥用的治疗中被证明有效的实践技巧。以上三场报告均由李鸣主持并翻译。

 

Dennis McChargue作大会主题报告

 

李鸣教授主持并翻译大会报告

 

  张向阳分别从实践与科研的角度出发,做了两场精彩的报告。一场报告主要介绍了自然心理疗法的概况和实施,该疗法主要在住院森田疗法的基础上演化而来,是根植于我国传统文化和思想的一种本土心理疗法,对于强迫症、恐怖症、慢性焦虑症和严重的失眠症等心理疾病均取得良好的疗效,未来有望形成新的治疗体系并应用于临床实践中。另一场报告主要讲述如何在心理咨询与治疗中设计科研课题并发表科研论文,他通过具体的例子进行详细讲解,鼓励从事心理治疗和咨询的人员做临床科研,发表高水平的科研论文。

 

张向阳研究员作大会主题报告

 

  王力、刘正奎、罗非、祝卓宏、史占彪和张建新均从不同的角度做了精彩的报告。王力介绍了基于DSM-5的创伤后应激障碍临床症状表现模型的发展,以及该模型在实践中的应用情况;刘正奎基于我国灾难多发的背景,阐述了灾后心理创伤追踪研究成果、干预工作以及未来发展方向;罗非以独特的“第一人称”知识角度,介绍了正念训练的积极作用及其心理机制;祝卓宏提出,对心理治疗的效果检验应从传统的循证研究转移到循程研究,重点关注每种技术和过程在治疗时的效果;史占彪介绍了后现代心理学理念与心理教练技术,为新时代背景下的心理咨询提供了新的思路;张建新通过题为“心理治疗及写作的前提漫谈”的报告,从宏观的视角引发听众对于心理学在科学范式与人文理性中应该如何定位的思考。

 

六位心理所专家学者作报告

 

  为期两天的大会中,参会人员认真聆听、积极互动,会上进行热烈讨论,通过不断地思想交流,收获知识,也为未来工作打开新的思路。

 

参会人员认真聆听大会报告并与报告人积极互动

 

  本次会议由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主办,中国科学院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张向阳研究组承办。会议为国内外临床心理学等相关领域的专家及学者提供了一个高水平的学术交流平台,拓宽了临床心理学工作者的科研思维,为临床心理学科研与实践的结合提供引导,同时也为未来与内布拉斯加大学进行临床心理学人才培养的交流合作方面打下了良好基础。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