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2019CNCC微表情检测和识别论坛在苏州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9-10-24
  10月18日下午,2019CNCC微表情检测和识别论坛在苏州金鸡湖国际会议中心成功举办,此次论坛由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副研究员王甦菁主持。论坛开始前15分钟,观众已坐满会场,透露出计算机领域专家对微表情研究的高度关注。
 

 

  王甦菁,这位电动轮椅上的论坛主席吸引了在场每一位参会人员的注意,大家被他幽默的主持风格、灵动的思维和阳光的心态所震撼。

 

 

  本次论坛邀请了六位主讲嘉宾,来自京东数字科技的颜文靖博士和山东大学副教授贲晛烨分别以自己亲身经历为参会人员解读了微表情的标注以及微表情数据库的建立过程。

 

 

  两位学者都指出由于微表情的难以捕捉造成数据库的建立困难。贲晛烨详细讲解了山东大学跨源面部宏/微表情数据库建立的经验。颜文靖指出,目前两种微表情的诱发机制,一种是模拟或表演微表情,例如USD-HD数据库;另一种是通过观看刺激性视频诱发微表情,例如CASME数据库。颜文靖特别指出,目前应用更多的是后一种偏自然诱发的微表情数据库。截至目前,微表情数据库样本量很小,难以突破的困境仍然是无法快速收集足够多的、质量高的微表情数据集。

 

 

  那些看似不经意的微表情暴露着人们企图掩饰的内心世界。江西中医药大学副教授申寻兵为参会者做了主题为“欺骗检测的情绪泄露线索”的汇报,此汇报让现场观众震撼,也引发了大家的深思。情绪泄露检测欺骗是否科学?是否是检测欺骗的唯一线索?申寻兵指出,情绪泄露提示大概率存在欺骗,但情绪泄露不等于欺骗。因此测谎要综合考察微表情之外更多的泄露通道,比如瞳孔、语音等。

 

 

  谎言可能有多种表现形式,但事实只有一个。心理所副研究员伍海燕,为参会者解析了说谎研究的心理学真相,微表情应用中大家到底关注测“真”还是测“谎”?说谎一定是坏事吗?伍海燕指出谎言是有颜色的,白色谎言是善意的,蓝色谎言为了团体利益,只有出于恶意的黑色谎言才是绝对的谎言。

 

 

  人工智能的发展离不开计算机技术的发展,也离不开心理学理论的突破,情感计算是强人工智能最核心的技术。目前,机器人的情绪识别与类人情绪的产生受到计算机界和心理学界的广泛关注。东南大学教授郑文明和西安交通大学研究员洪晓鹏分别做“从宏表情到微表情的情感识别”和“基于深度学习的自动微表情分析”的主题汇报,满足了参会人员对微表情自动识别及其智能应用的好奇心。

 

 

  论坛最后的panel环节,复旦大学教授张军平、中科院计算所研究员山世光以及六位报告者围绕4个微表情研究的尖锐问题,开展了激烈的讨论,也引发了现场观众的积极参与

  目前,微表情研究的三大方向包括微表情数据库的建立、微表情自动识别和标注技术,以及微表情的测谎应用。期待不久的将来,微表情的研究成果有更广阔的应用领域,如构建以情感机器人为核心的面向孤独症儿童的社交辅助系统、应用到三维动画影视中等等。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