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心理所举办“第二届疼痛神经影像与转化研究中心学术论坛”

发布时间:2019-11-07 作者:疼痛神经影像与转化研究中心

  11月2日至3日,“第二届疼痛神经影像与转化研究中心学术论坛”在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成功举办。来自空军军医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深圳大学、天津医科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华东师范大学、西南大学、河南中医药大学和心理所等国内知名高校和研究机构的8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本次论坛。论坛围绕疼痛和共情两大主题,致力于促进相关研究领域学者的交流和合作,推动基础研究成果的临床转化。

 

合影留念

 

  心理所研究员、中心负责人胡理主持开幕式。中心联合负责人陈军教授和心理所副所长刘勋研究员分别致辞。陈军在致辞中希望中心在促进疼痛领域学者的合作与交流,推动基础研究成果的临床转化上发挥积极作用,并祝愿中心能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刘勋在致辞中感谢了所外专家对中心工作的支持,希望中心能进一步推动疼痛和共情领域的发展,并对研究结果进行转化应用。

 

胡理研究员主持开幕式

 

刘勋副所长致开幕辞

 

  开幕式后的“疼痛和共情”学术沙龙活动由胡理研究员主持。陈军做题为“镇痛药物的困境与新出路”的专题报告,分享他对镇痛药物研发的思考,引出疼痛治疗的重大临床需求和研究难点。以此入手,参会专家分别就发展方向与研究热点、研究成果转化、学术交流与合作三个主题进行深入探讨和充分交流。清华大学出版社期刊中心副主任陈禾介绍了清华大学出版社英文科技期刊的基本情况,并重点介绍了神经科学领域有关英文期刊的发展前景,希望与疼痛神经影像与转化研究中心合作,发展我国神经科学英文科技期刊,同时提升疼痛神经影像研究的学术影响力,扩大学术话语权。

 

陈军教授做专题报告

 

学术沙龙讨论

 

陈禾副主任介绍英文科技期刊

 

  后续的学术报告环节,来自空军军医大学、深圳大学、北京大学、中科院心理所、华东师范大学、西南大学、天津医科大学和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的13位专家聚焦疼痛和共情,分享了各自的最新研究成果。陈军教授探讨了如何创建和优化啮齿类动物疼痛共情模型;深圳大学崔芳副教授分享了疼痛共情影响社会决策的研究成果;深圳大学彭微微副教授解析了个人疼痛和疼痛共情之间的相互关系;深圳大学张治国教授介绍了如何利用机器学习算法精准预测疼痛个体差异;北京大学伊鸣教授展示了自发性疼痛神经机制的最新研究成果;心理所岳路鹏博士报告了初级体感皮层中间神经元在疼痛相关γ振荡产生中的作用;心理所毕研芝博士分享了经皮神经电刺激镇痛的神经机制的最新结果;心理所孔亚卓研究员总结了脊髓成像的最新进展;华东师范大学汪晨波副教授讨论了疼痛对社会行为的影响及其神经机制;西南大学杨周副教授介绍了社会不公记忆对疼痛共情的调节作用;天津医科大学梁猛教授探讨了如何结合fMRI和机器学习挖掘疼痛的特异性神经指标和预测个体间变异;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刘继欣副教授展示了神经影像在原发性痛经及相关记忆偏差研究中的应用;心理所夏晓磊博士汇报了利用电刺激选择性激活伤害性感受器的相关工作。

  最后,孔亚卓中心负责人进行会议总结,强调加强合作交流的重要作用,希望所内外专家能共同推动疼痛行为和影像数据信息化平台的普及,促进基础与临床研究工作者的合作和相关研究成果的转化。

 

参会专家做学术报告

 

孔亚卓研究员做会议总结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