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中国科学院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召开2018年度学术年会暨学术委员会会议

发布时间:2019-04-08 作者:中国科学院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 赵业粉

  3月8日,中国科学院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2018年度学术年会暨学术委员会会议在心理所召开。学术委员会副主任隋南研究员和韩布新研究员,委员范明研究员、郭春彦教授、赫荣乔研究员、李武教授、李小俚教授、罗非研究员、王晓民教授、曾长青研究员、张建新研究员和张先恩研究员出席本次会议。心理所所长傅小兰、书记孙向红、副所长刘勋和陈雪峰、所长助理蒋毅和王力、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院士张侃研究员、中国科学院行为科学科学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朱莉琪研究员和科研处副处长(主持工作)黄端应邀出席会议。实验室部分科研人员也参加了会议。

  上午的会议由隋南和韩布新主持。傅小兰首先致辞,感谢学术委员会专家莅临指导,此次会议对实验室迎接评估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希望各位委员提出宝贵意见建议,帮助实验室进步。接着,实验室主任王亮研究员汇报了实验室2018年工作进展及2019年工作计划。胡理研究员、黄佳副研究员、李娟研究员、梁璟副研究员、王力研究员和张向阳研究员依次作了题为“跨物种疼痛脑响应特性研究”、“精神分裂症谱系群体及跨诊断组的快感与动机缺乏”、“记忆及认知年老化的促进及机制研究”、“药物成瘾的脑机制及临床干预方式探索”、“创伤应激研究进展”和“精神分裂症计算机化认知康复治疗(CCRT)和经颅核磁刺激治疗的生物学机制研究”的学术报告。与会专家就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下午的会议由范明主持,罗非研究员、王晶研究员和陈祉妍副研究员分别作了题为“正念心理训练的理论、机制与应用探索”、“大数据驱动的精神疾病研究”和“国民心理健康的状况、需求与展望——心理健康蓝皮书报告”的学术报告。学术委员会专家肯定了实验室2018年取得的工作成绩,特别是在研究聚焦性、项目承担量、成果质量等方面均取得了很大进步,肯定了心理健康蓝皮书的意义和价值。同时,与会专家也给予了实验室中肯的指导意见和建议,希望实验室重视并发挥智库作用,积极向国家献言建策;重视前瞻性研究布局;精心筹备重大重点项目申请,积极参与脑计划;继续加强内部合作,建设和培养创新研究群体;鼓励青年人成长,积极申报杰青等人才项目;坚持心理学特色,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齐头并进,拓展心理健康服务体系的服务面,继续加强实验室宣传;提升实验室的综合能力,满足国家和国民对心理健康研究及服务的需求。

 

部分与会人员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