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二胎时代下科研女性的工作-家庭冲突及应对方案”专家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9-03-26 作者:国民心理健康评估发展中心 王雅欣

  3月21日,主题为“二胎时代下科研女性的工作-家庭冲突及应对方案”的专家研讨会在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和谐楼三层会议室举办。会议邀请了电子所、计算所、生物物理所、化学所等单位的工会、妇委会相关负责人参会。心理所妇委会主任李永娟研究员,科研业务处副处长(主持工作)黄端,以及相关科研人员出席本次会议。会议由心理所陈祉妍教授主持,与会嘉宾围绕主题进行了富有启发的讨论。

 

会议现场

 

  陈祉妍首先对与会嘉宾表示了欢迎,随后研究团队简要介绍了项目背景、目标和设计方案,强调项目除了从专业的角度考虑,还希望与工作经验丰富的工会、妇委会与会专家共同讨论,如何更好地维护科研女性的工作和家庭平衡,促进科研女性的可持续发展。

  付秋芳提到二胎给科研女性带来现实压力和幸福感,项目应关注如何把工作家庭冲突降到最低,把二胎对母亲的积极影响提到最高。孔令斐根据自身经验谈到二胎对第一个孩子的影响和养育任务的分配等现实问题。李永娟分享了哈佛大学的一项关于生育对父母工作情况的统计报告,平衡二胎后的生活与工作的边界是科研女性会面临的重要问题,并进一步分析了托管、上学、隔代养育等情况对科研女性的影响。黄端提出家庭态度和行动上的支持对于女性是否生二胎的重要影响,如何在政策层面促进问题的解决。曾思红根据自己丰富的工作经验和深入的思考分享了科研女性对于二胎政策的心理、行为反应,提到经济基础、住房问题、养育职能分配、孩子未来的教育安置等因素对科研女性生育决策的影响。李红梅认为政策制定更加细化将有助于缓解家庭的困难。檀彦卓建议结合男性的态度、行为、认知进行项目研讨和调研。

  与会嘉宾还积极探讨了如何缓解科研女性在二胎情况下的晋升压力,让女性的职业发展渠道保持顺畅,并一致认为要结合线上线下各种模式产出研究结论,为科研女性带来更多的支持和帮助。

  最后,研讨会在热烈友好的氛围中落下帷幕。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