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心理所成功举办第三届抑郁症脑成像大数据会议

发布时间:2019-01-22 作者:RFMRILab

  113日,第三届抑郁症脑成像大数据会议在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南楼一层会议室举行。本届会议由中科院心理所主办,心理所磁共振成像研究中心承办,会议由心理所研究员严超赣主持。来自华西医院、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定医院、东南大学医学院等全国多家知名医院和研究单位的抑郁症静息态功能磁共振多中心数据荟萃分析(REST-meta-MDD)成员单位专家就前一阶段项目进展进行了沟通交流,商讨了下一阶段项目推进的方针和方案。 

  心理所副所长刘勋研究员致开幕辞,他首先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并感谢各参与单位对REST-meta-MDD项目的大力支持,希望大家借助本次会议的机会促进合作,相互交流借鉴彼此的数据挖掘和分析经验,提出建设性的意见。 

  严超赣研究员简要汇报了REST-meta-MDD项目的总体进展和未来规划。目前,该项目已经积累了1300例抑郁症患者和1128例正常对照数据,建成了全球最大的抑郁症静息态功能磁共振成像数据库,在世界上也具有了一定的影响力,联盟首发文章正在国际知名杂志修稿中。严超赣也提出了自己对于抑郁症脑成像大数据项目下一步关于数据共享、国际合作、数据征集、合作研究和前瞻性研究的思考。 

 

严超赣研究员主持会议

   

  来自东南大学医学院的袁勇贵主任、谢春明研究员,来自昆明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程宇琪副主任医师就抑郁症快感缺失的灰质网络研究、抑郁症自杀行为的脑网络研究、不同年龄段抑郁症患者脑功能荟萃分析做了精彩的汇报。 

      袁勇贵教授            谢春明教授           程宇琪副主任医师

 

  报告环节结束后,与会专家针对联盟下一阶段发展进行交流讨论。专家们讨论确定了REST-meta-MDD中间数据的后续共享方案,即在联盟首发文章发表后,立刻对中间数据集在国内平台对全世界研究者进行分享;在202011日前为coordinated sharing (研究者需提出申请,由管理委员会进行审核)、在202011日后unrestricted sharing(无需申请,研究者可直接使用)。专家们提出,要认真研究国家有关部门关于科学数据存储和分享的政策,既要为国际抑郁症研究做出来自中国的重要贡献,又要保证数据安全、避免隐私数据泄漏。联盟将于近期提出一个简化版的纵向追踪研究方案,并通过网络会议逐步完善,推进下一阶段的前瞻性研究合作,并作为合作平台促进一些小型合作研究,如在抑郁症患者群体展开反刍思维范式的合作研究。 

 

讨论环节 

 

  13日下午,来自各个单位的专家继续就抑郁症内侧额叶皮层活动异常可重复性、抑郁伴焦虑的情绪调节环路异常、脑成像的信效度在大数据项目中的重要性等题目作了精彩的报告。 

 

会议报告现场 

 

  经过一天的分享与讨论,第三届REST-meta-MDD会议圆满闭幕。本次会议推动了抑郁症脑成像大数据项目的下一步发展,也促进了各中心进一步开展专题研究项目。心理所期待与各单位一道,与抑郁症脑成像大数据项目共同成长,为深化抑郁症脑成像的基础研究、改进抑郁症诊断治疗添砖添瓦!

 

与会专家合影留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