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心理学学科发展报告2018-2019》编撰工作研讨会在心理所召开

发布时间:2018-12-31 作者:学会期刊办公室

  1223,《心理学学科发展报告2018-2019》编撰工作会议在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召开。会议由项目首席科学家杨玉芳研究员主持,18位参与报告撰写的作者参加了研讨。 

  杨玉芳首先介绍了中国科协对《发展报告》编撰工作的要求,然后对《心理学学科发展报告》编撰工作的安排进行了讲解。本期学科发展报告主题是“心理学与人工智能”,根据国内研究现状,确定综合报告的四个分主题,分别由华南师范大学的郭秀艳教授、心理所的杜峰研究员、华东师范大学的周宗奎教授和第三军医大学的冯正直教授牵头负责。综合报告要求反映本学科近年的最新进展、国内代表性工作和亮点、国内外研究状况比较,以及学科发展的趋势和展望。会上围绕主题确定了六个专题报告的题目和作者,并对编撰工作的时间进度进行安排。专题报告是综合报告的补充和延伸,对亮点进行阐述和介绍。 

  研讨会邀请了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的山世光研究员做了“从视觉心理学到计算机视觉:案例与启发”的主题报告。《心理学学科发展报告》综合报告分主题的四位负责人或代表分别以“人机环系统中人的能力增强”、“心理与认知过程的模拟及其应用”、“心理学视野中的人工智能与教育”、“人工智能在军事心理中的应用”为题,就各自的内容和撰写计划做了汇报。 

  专题报告的撰写单位有中科院心理所、中国政法大学、甘肃政法学院、上海体育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南京师范大学等单位,各专题报告的撰稿人或团队代表也分别做了汇报 

  通过这次会议,与会作者还对相互重叠的相关部分进行了沟通,撰稿作者对学科发展报告的内容和结构有了整体把握,对各自撰写的内容有了更准确的思路。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