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第五届心理健康学术年会在海口召开

发布时间:2015-09-01 作者: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 赵业粉

  61821日,由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主办,海南医学院临床学院心理系承办的第五届心理健康学术年会在海南省海口市中国改革发展研究院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召开,会议主题为“关注群体健康”。 

  来自美国科罗拉多大学、美国富勒神学院、香港中文大学、香港城市大学、中科院生物物理研究所、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神经科学研究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第六医院、北京安定医院、中国人民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哈尔滨师范大学、天津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河北省社会科学院、解放军外国语学院、上海政法学院、广州医科大学护理学院、西南民族大学、北京物资学院、唐山师范学院、顺德职业技术学院、山东行政学院、中国青年政治学院、贵州警官职业学院、海南师范大学、海南省安宁医院、海南医学院和中科院心理所等单位的8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19日的会议开幕式上,海南医学院杨娟副教授主持会议并介绍参会嘉宾。首先,心理所张侃研究员致辞,提出“如何界定心理健康”这一问题并请与会代表思考。接着心理所副所长张建新研究员在致辞中着重谈了精神卫生法对心理健康研究和服务的影响,心理健康基础研究与应用服务的关系。之后,海南医学院科研部部长易西南教授致辞欢迎与会嘉宾和代表,并介绍了海南医学院的情况。 

  美国科罗拉多大学丹佛分校名誉教授、禅宗与心理学家James H. Austin教授,富勒神学院Alvin C. Dueck教授,中科院生物物理所赫荣乔研究员做了特邀报告;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于翔研究员、清华大学樊富珉教授、北京大学第六医院王华丽教授、北京安定医院李占江教授、华南师范大学范方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李欢欢副教授、香港城市大学于肖楠博士、香港中文大学王子昕博士、中科院心理所高文斌研究员、李新影研究员、李勇辉研究员、刘勋研究员、刘正奎研究员、叶铮研究员、陈天勇副研究员、王玮文副研究员做了专题报告。会议讨论了留守流动儿童、大学生群体、艾滋病患者及家属群体、老年群体(罹患认知损伤、抑郁和帕金森症)、创伤群体、成瘾群体、精神分裂症患者、自杀倾向群体等的心理健康机制及干预,同时还研讨了有关心理治疗的文化性、自然感觉刺激对脑发育的影响、双生子研究方法在心理健康研究的应用等主题。19日晚,樊富珉教授带领部分与会人员做了“压力管理与心理健康”的工作坊。 

  本次会议共选择录用了9个口头报告、29个张贴报告。经过评选,西安交通大学社会学系悦中山副教授获优秀口头报告奖,中科院心理所王锦琰副研究员、张晓雨博士和中国青年政治学院陈爽助理研究员获优秀张贴报告奖。 

  会议期间,部分参会代表参访了海南医学院临床学院心理系,进行了学术交流和合作座谈。 


部分与会人员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