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心理所举办首届人脑发育国际会议

发布时间:2014-09-30 作者:左西年研究组

  首届人脑发育国际会议(The 1st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Human Brain Development, ICHBD 2014)81014日在北京会议中心召开。该会议由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以下简称心理所)主办,中国科学院行为科学重点实验室承办,杭州师范大学认知与脑疾病研究中心、西南大学心理学部协办。中国科学院行为科学重点实验室人脑功能连接组及其发展实验室左西年研究员担任大会主席并主持开幕式。会议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大国际合作项目、中国科学院重点部署项目和中国科学院行为科学重点实验室的资助。 

  此次会议主题为“人脑发育成像(Imaging the Growing Human BrainIGHB)”。美国国立精神卫生研究所Jay Giedd博士、南加州大学神经遗传影像国际联盟(ENIGMA)的发起人Paul Thompson 博士、脑连接组学的创始人Olaf Sporns博士、纽约儿童心理研究所脑发育研究中心主任Michael P. Milham博士和国际最新精神疾病分类和诊断标准DSM-5中神经发育疾病起草委员会核心成员F. Xavier Castellanos博士等国内外30余名相关领域著名专家,以及来自美国、欧洲和大陆地区各知名院校和科研机构的近200位专家学者应邀出席了本次会议。 

  心理所所长傅小兰研究员参会并在开幕式上致辞,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希望藉由此次会议加深国内外人脑发育领域内的国际合作交流,共同促进该领域发展。心理所所长助理、中国科学院行为科学重点实验室主任、心理所磁共振成像研究中心主任刘勋研究员向与会人员介绍了心理所在发展认知神经科学领域取得的重大研究进展和新发现,就通过脑成像技术了解人类大脑发育轨线的重要性进行了报告。 

  在特邀报告环节,大会主席左西年研究员首先就基于磁共振成像脑连接组指标的重测信度与可重复性作了特邀报告,指出无论是研究健康人脑的个体差异变化,还是在临床上为各种神经与精神疾病建立生物学标记,脑成像技术的重测信度和可重复性的建立与评估都是最为重要的先期工作。但受限于可用的神经影像数据样本数量,人脑功能连接组学领域一直以来都缺乏针对各种计算指标的重测性进行评估的大样本。而心理所主导发布的国际上首个信度与可重复性联盟(CoRR)将会对人脑功能连接组学和人脑功能发展领域产生巨大影响。 

  美国南加州大学成像遗传学中心Paul Thompson博士对南加州大学神经遗传影像国际联盟(ENIGMA)计划的29000套脑数据分析进展作特邀报告。Paul Thompson教授强调,该“计划”通过125个研究机构和307个科学家的共同努力试图揭示损坏认知与脑网络的基因变体和环境因素,并且已经基于基因和脑连接组的扫描数据发现了一些基因变体,对神经退行性疾病的治疗提供了参考,并为研究正常脑发育、精神分裂症、双相情感障碍、ADHD、抑郁症等提供了帮助。 

  美国印第安纳大学Olaf Sporns博士就人脑结构与功能连接随时间维度变化(脑发展)的主题作了特邀报告。Olaf Sporns教授认为,在人类必生发展历程中,全脑的结构与功能连接会随着年龄进行重组,静息态脑网络内部的功能连接倾向于减弱,而脑网络之间的连接倾向于增强。Olaf Sporns教授强调,除可积累大量经验数据外,该研究所使用的计算神经科学的发育模型对于深刻理解人脑的结构与功能关系,及其在毕生发展过程中与基因和环境的交互作用机制都将发挥重要作用,并就此展示了与心理所开展的最新合作研究成果。 

  除此以外,美国国立精神卫生研究所儿童精神病学分会脑成像部门主任Jay Giedd博士就青少年脑发育问题以及青少年的大脑结构与功能作了报告。荷兰伊拉兹马斯医学中心Tonya White教授认为,在研究儿童和青少年大脑结构与功能发育过程时,需要考虑到不同环境因素和基因产生的作用,并介绍了正在欧洲进行的一项涉及上万人的多中心、大样本的人脑发育研究。随后,杭州师范大学臧玉峰研究员、北京师范大学薛贵研究员、南京脑科医院柯晓燕教授、西南大学邱江教授、南京军区总医院张志强教授、心理所杨志副究员、心理所李甦副研究员等国内参会专家也分别代表各自领域作了精彩的专题报告。 

  为推动中国人脑连接组学及其发育和发展认知神经科学研究与国际接轨,本次会议组委会与国际知名期刊Developmental Cognitive Neuroscience合作推出了Imaging Developing Brain专刊,由大会主席左西年研究员担任客座编辑。 

  此次会议为国内外人脑连接组学和脑发育领域的研究者和学生提供了国际交流平台,有效地实现了全球包括计算方法学、发展心理学、健康人脑发育及脑功能发育失调等多领域专家的多学科交叉对话。会议有关报告已在著名神经科学期刊Neuron上作为前瞻性综述发表。 

  人脑发育国际会议未来将每两年在中国举办一次,希望对中国正常和异常人脑发育与神经影像学和认知神经科学的发展及其临床应用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附:Imaging Developing Brain专刊征文通知及相关论文信息 

  1Developmental Cognitive Neuroscience专刊征文通知:http://www.journals.elsevier.com/developmental-cognitive-neuroscience/call-for-papers/call-for-papers-commemorating-the-1st-international-conferen/ 

  2 Di Martino A, Fair DA, Kelly C, Satterthwaite TD, Castellanos FX, Thomason ME, Craddock RC, Luna B, Leventhal BL, Zuo XN, Milham MP*. Unraveling the miswired connectome: A developmental perspective. Neuron. 2014; 83(6):1335-353. 


心理所所长傅小兰研究员致辞 


中国科学院行为科学重点实验室主任刘勋作报告 


大会主席左西年研究员作特邀报告 


美国南加州大学Paul Thompson教授作特邀报告 


美国印第安纳大学Olaf Sporns教授作特邀报告 


美国国立精神卫生研究所Jay Giedd教授作特邀报告 


纽约儿童心理研究所Michael Milham博士作特邀报告


荷兰伊拉兹马斯医学中心Tonya White教授作特邀报告 


美国纽约大学儿童研究中心F. Xavier Castellanos教授作特邀报告 


会议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