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心理所举办老年心理研究与促进国际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4-09-25 作者:心理健康院重点实验室李娟研究组

  82022日,由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以下简称心理所)、美国老年学学会共同主办,中国老年学学会老年心理专业委员会、中国心理学会老年心理专业委员会协办,中国科学院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老年心理研究中心承办的老年心理研究与促进国际研讨会(2014 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Psychology of AgingISPA 2014)在心理所举行。中国科学院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老年心理研究中心主任李娟研究员担任大会主席并主持开幕式。会议得到了中国科学院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和中科院国际合作局的资助。 

  会议的主题为有关老年期认知和情绪的神经科学和心理病理学(Cognitive and Affective Neuroscience and Psychopathology in Later Life。来自美国、欧洲和东南亚以及台湾、香港和大陆地区各知名院校和科研机构的近百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学术盛会。 

  心理所所长傅小兰在开幕致辞中代表心理所和中国心理学会对各位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并阐述了本次会议对于老龄化社会的意义,后对心理所近年来的发展情况进行了简要介绍。美国老年学学会高级创新主管Judie Lieu女士和中国老年学学会秘书长翟静娴女士分别代表美、中两国的老年学学会致辞。中国科学院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主任罗非研究员对各位参会者表示了热烈欢迎和诚挚谢意。 

  社会情绪理论提出者、斯坦福大学Laura Carstensen教授做了题为人类老化中认知、情绪和动机的相互作用(The interplay of cognition, emotion and motivation in human aging)”的特邀报告,探讨了动机的毕生发展和老年期动机变化对情绪和认知的影响。Laura Carstensen教授的系列研究发现,个体在衰老过程中知觉到的生存时间逐渐减少,会更加关注情绪管理( regulation of emotions),希望通过人际交往获得情感上的满足、追寻生命的意义。这种动机的转移会影响到老年人的注意、记忆和决策等认知加工过程,因此老年人的认知加工会表现出对积极信息的注意和记忆偏向。 

  荷兰自由大学的Pim Cuijpers教授做了题为老年期抑郁症的预防:可能与挑战(Prevention of depressive disorders in old age: Possibilities and Challenges)”的特邀报告。Cuijpers教授多年来致力于老年抑郁研究,被全球著名信息服务提供商汤森路透(Thomson Reuters)评为2014年心理学和精神病领域最具影响力的百名学者之一。Cuijpers教授在报告中分享了老年抑郁干预研究的意义和现状,并介绍了包括基于网络手段开展抑郁干预在内的一系列老年人抑郁干预研究进展,他的元分析研究显示抑郁干预可降低发病率达20-25%。他还指出最适合开展非药物干预的群体是亚临床抑郁老人,也就是表现出一定抑郁症状但未达到抑郁症临床诊断标准的老年人。 

  Journal of Gerontology: Psychological Sciences期刊主编、南加州大学Bob Knight教授做了题为年老化和情绪对认知的作用:对抑郁和焦虑心理干预的启示(Aging and the effects of emotion on cognition: Implications for psychological interventions for depression and anxiety的特邀报告。Bob Knight教授在报告中分享了抑郁和焦虑情绪影响老年人认知加工的系列研究,他的研究结果揭示,抑郁情绪下老年人更容易记住消极信息,焦虑情绪下老年人表现出对威胁性信息的注意偏向,对这种认知偏向机制的认识有助于认知行为疗法在老年抑郁和焦虑干预中的应用。 

  来自明尼苏达大学的Fang Yu博士、纽约大学的Kevin Brabazon博士和香港中文大学的Da Jiang博士以及来自深圳大学的严进洪教授、北京大学的张昕博士和中科院心理所的朱心怡分别作为美国老年学学会代表和中方代表进行了报告。另有9位学者进行了口头报告,近30位学者进行了张贴报告。 

  参会者围绕认知年老化与大脑可塑性文化、年龄与心理以及老年期心理疾患(阿尔兹海默症与老年抑郁)的早期识别与干预三个主题对最新的研究进展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会议还举行了两场工作坊,对于提高国内学者相关技能和水平有所帮助。在元分析工作坊,Pim Cuijpers教授分享了元分析研究的意义和适用领域,并结合实例详细介绍了元分析的逐步实施过程;在心理学论文写作与投稿工作坊,Bob Knight教授从学术期刊主编的角度与大家分享了心理学论文写作和投稿中的常见问题和技巧。来自全国各地的近70余名师生参加了两场工作坊。 

  本次会议为国内老年心理学科研工作者提供了国际交流平台,推动了国内外学者在老年心理学领域的合作,扩大了我国研究者在老年心理学领域的影响,将对促进我国老年心理学基础和应用研究、更好地为老龄化社会服务发挥重要作用。


参会人员合影


大会主席李娟研究员主持开幕式


美国老年学学会高级创新主管
Judie Lieu女士致辞


中国老年学学会秘书长翟静娴女士致辞


罗非研究员代表心理健康院重点实验室致辞


斯坦福大学
Laura Carstensen教授作特邀报告


荷兰自由大学
Pim Cuijpers教授作特邀报告


Journal of Gerontology: Psychological Sciences
期刊主编、南加州大学Bob Knight教授作特邀报告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