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心理所代表参加国际应用心理学大会

发布时间:2014-09-02 作者:社会与工程心理学研究室 李永娟

  第28届国际应用心理学大会于2014年7月8-13日在法国首都巴黎举行,心理所共有15位同仁参加了会议。国际应用心理学大会四年举行一次,是世界应用心理学家进行学术交流的盛事。今年大会的主题为“从危机到可持续的幸福 (From Crisis to Sustainable Well-Being)”,共有来自100多个国家的4300人参加会议。大会期间共进行了52场特邀大会报告,18个专业委员会各自有多场专业特邀报告、特邀讨论会、讨论会、专题报告会(包括短报告),以及海报展贴交流等内容。心理所张侃、张建新、孙向红、韩布新、白新文、李纾、李岩梅、李永娟、梁竹苑、饶俪琳、张玉静、张警吁、赵娜、郑蕊、周媛,分别参加了不同专业的专题报告会,并分享了各自的研究成果。 

  大会闭幕式上,4300名与会代表一致投票通过ICAP 2014宣言。该宣言旨在支持联合国2015-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United Nations’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for 2015-2030),并做出心理学的贡献。宣言强调心理健康和幸福感是实现各项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基础,并敦促联合国采纳与世界卫生组织一致的定义,将“健康”界定为“身心健康与幸福感”。宣言还敦促联合国在可持续发展目标的终稿中,明确“最高水准的身心健康与幸福感的权利”。心理科学和实践能够为实现这些可持续发展目标、实现“我们期望的未来”做更多的工作。 

  据联合国网站信息,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是联合国2000年设定的全球千年发展目标(Millennium Development Goals, MDGs)的延续。为了在实现千年发展目标方面取得进一步进展,联合国秘书长成立了制定2015年后发展议程的专题工作组。可持续发展目标是全球2015年后的发展议程的重心,设有若干项具体子目标,总体要求在不损害子孙后代需求的前提下,使所有人都能过上体面的生活。联合国与各国政府和民间团体共同合作,塑造一个可持续发展框架,建立“我们期望的未来”。ICAP 2014宣言拟为该可持续发展的终稿提出心理学的意见和建议。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