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第13届亚太地区超常儿童发展与教育国际学术研讨会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14-08-25 作者:超常儿童研究中心 李丹枫 刘修英

  8月3至6日,第13届亚太地区超常儿童发展与教育国际学术研讨会(The 13th APFG Conference on Giftedness)在北京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创新人才教育研究会、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亚太超常儿童协会(APFG)主办;创新方法研究会、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中国人才研究会超常人才专业委员会、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联合学校总校、北京市第八中学、东北育才学校、北京育才学校、江苏省天一中学、北京大学附属中学、清华大学附属中学协办;由中国科学院国际学术交流中心承办。会议得到了中国科学院、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和中科院心理所行为科学重点实验室的支持。 

  本次会议的主题是“培养才能和创造力,铺就积极人生路”(Nurturing giftedness and creativity for the positive future)。中心议题包括超常儿童的评估与鉴别、加速/充实和其它超常教育、创造力和创造力培养、超常儿童的自我调节和情绪发展、超常儿童的社会化和亲社会行为、超常儿童的家庭与社会环境、多种形式的超常教育项目、超常教育中的教师和教师培训、超常教育项目的评估、低学业成绩与低社会经济地位的超常儿童、超常儿童的认知和神经机制、超常儿童的大脑可塑性和早期教育、超常教育课程研发等。 

  8月3日下午,大会在北京友谊宾馆拉开帷幕。开幕式上,大会主席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所长傅小兰研究员和国务院参事、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校长刘彭芝研究员代表大会主办者分别致辞,北京市委常委、教工委书记苟仲文先生代表北京市委致辞祝贺大会开幕,亚太超常儿童协会主席、韩国嘉泉大学早期教育系Kyungbin Park 教授代表亚太超常儿童协会发言,欢迎来自世界各地的学者、同仁和朋友们欢聚北京参加本次盛会。开幕式后,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北京市第八中学、北京育才学校和东北育才学校的超常班学生进行了短小却非常精彩的演出。 

  开幕式后,大会进入学术报告阶段,本次大会采用特邀报告、专题报告、口头报告和张贴报告多种形式,与会者不仅领略到学术大师的风采,而且与会的科研人员、教育专家及工作在第一线的教师也进行了充分而深入的交流和学习。来自亚太和欧美地区各国的学者及中小学教育专家近600人参加了这一学术盛宴。 

  进行大会报告的20位特邀报告者不仅有在超常儿童研究领域享有盛名的国内外知名专家,如中科院心理所超常儿童研究中心主任施建农研究员、台湾师范大学特殊教育系主任郭静姿教授、美国霍普金斯大学天才儿童中心主任Simeon Brodsky教授、美国凯斯西储大学心理学系Douglas K. Detterman教授、美国康涅狄格大学教育心理学系Del Siegle教授、德国应用管理大学校长Christian Werner教授、以色列驻华大使馆文化学术及省际事务主任柯智凯;还有致力于推进国内科技发展及人才培养的大师级学者,如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中科院院士施一公教授,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饶毅教授,国务院参事、创新方法研究会常务副理事长刘燕华教授,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丁洪研究员,北京大学理论生物学中心主任汤超教授;以及国内外在超常儿童教育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的中学校长和负责人,如国务院参事、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校长刘彭芝研究员,北京市第八中学王俊成校长,北京育才学校刘继忠校长,东北育才学校高琛校长,江苏省天一中学沈茂德校长,普林斯顿国际数理学校执行校长Matthew Pearce教授,美国史岱文森高中张洁校长。 

  会议期间还在北京育才学校举办了一场主题为“创造力与创意教学”的工作坊,主讲人为台湾实践大学、台湾教师专业发展学会理事长的陈龙安教授,在北京市第八中学举办了一场针对科技论文写作的专题讲座,由中科院心理所的施建农研究员主讲。无论是工作坊还是写作专题讲座,都让参与者受益匪浅。 

  另外,会议期间还进行了2016 APFG双年会申办城市的竞标和评审,澳门获得了2016年第14届亚太超常儿童会议的主办权。在新一届亚太超常儿童协会主席和执委的评选中,来自台湾师范大学的郭静姿教授被选为2014-2016届亚太超常儿童协会主席。 

  通过本次学术会议,亚太及世界其他地区致力于超常儿童发展与教育的同仁会聚在一起,交流思想和经验,分享研究成果,探讨方式方法,促进了超常儿童研究与教育事业的蓬勃发展,对未来我国及世界高端人才培养战略方针的制定和人才强国战略的实施将起到推动作用。 


大会现场 


大会嘉宾依次为(由左至右):大会主席傅小兰研究员、大会主席刘彭芝研究员、
北京市教工委苟仲文书记、亚太超常儿童协会主席Kyungbin Park 教授、大会秘书长施建农研究员 


特邀报告人依次为(由左至右,由上至下):Simeon Brodsky教授、Detterman 教授、
Matthew Pearce教授、Christian Werner教授、Del Siegle教授、Zvika Ziv主任 


特邀报告人依次为(由左至右,由上至下):郭静姿教授、施建农研究员、 
施一公教授、汤超教授、饶毅教授、丁洪研究员 


特邀报告人依次为(由左至右,由上至下):刘彭芝校长、王俊成校长、
刘继忠校长、高琛校长、沈茂德校长、刘燕华教授 


陈龙安教授的“创造力与创意教学”工作坊和施建农研究员的“研究报告的写作”工作坊 


大会工作人员及志愿者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