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心理所杨志副研究员应邀在国际脑成像组织2014年年会上作大会口头报告

发布时间:2014-03-27 作者:左西年研究组

  左西年研究组的最新研究“脑功能网络的遗传性特征”近日被国际脑成像组织(Organization for Human Brain Mapping)遴选为其2014年年会大会口头报告。国际脑成像组织是国际脑成像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学术组织,其年会代表了该领域的国际研究最前沿,每年吸引约3000-5000名同行参会。该会议每年从约3000-5000份递交的投稿会议摘要中遴选出约5%作为大会口头报告。 

  在这项研究中,杨志副研究员等根据最近在毕生样本上构建的12个常见脑功能网络(图1, Yang et al., 2014),系统分析了200对(114对同卵、86对异卵)双胞胎的上述网络活动及其相互作用。研究发现,至少6个脑功能网络显示出显著的遗传特性、1个脑功能网络体现了显著的环境可塑性。更有趣的是,研究还发现,不同脑功能网络间的关联活动亦具有较高遗传度(图2)。这些发现不仅为静息态功能网络提供了生物学意义,而且为系统水平上研究脑功能网络及其行为、心理和疾病的关联提供了遗传学基础。


图1. gRAICAR算法发掘构建的12个人脑功能网络 


图2. 人脑功能网络及其关联活动的遗传度(A)及环境可塑性(B) 

参考文献
Yang Z*, Chang C, Xu T, Jiang L, Handwerker DA, Castellanos FX, Milham MP, Bandettini PA, Zuo XN*. (2014) Connectivity trajectory across lifespan differentiates the precuneus from the default network. Neuroimage 89:45-56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