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灾害医学与创伤心理研究学术研讨会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13-12-31 作者:心理健康院重点实验室 赵业粉

  12月20日,灾害医学与创伤心理研究学术研讨会在心理所召开。此次专题研讨会由心理所“灾害与创伤心理”重点培育方向学术带头人王力研究员主持,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赫荣乔研究员、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心理卫生中心邱昌建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王建平教授和伍新春教授、北京大学心理系甘怡群教授,以及来自心理所和北师大相关领域的25名师生参加了会议。心理所傅小兰所长、张建新副所长、刘正奎所长助理、科研处陈雪峰处长,以及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罗非主任、韩布新副主任出席会议。 

  首先,王力研究员介绍了会议的组织背景及出席会议的专家学者。接着,傅小兰所长致辞,欢迎各位专家参会,简要说明心理所“一二三”战略规划,希望本次学术研讨会能为大家提供一个沟通交流平台,通过分享已有研究成果,研讨核心科学问题,有力地推动我国灾害医学与创伤心理研究的发展,并促进各院校的专家开展实质性合作。之后,王力研究员、邱昌建教授、伍新春教授、甘怡群教授、徐慰博士、刘正奎副研究员、郑希耕副研究员和韩布新研究员分别从创伤后应激障碍的基础研究(结构模型、人群研究、动物实验研究)、灾后救援模式、网络或移动心理自助模式,以及创伤与信仰的关系等方面报告了最新研究成果。最后,与会人员就灾害医学和创伤心理研究进行了充分讨论。与会专家认为本领域关键科学问题的确定要兼顾国际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在进行研究的同时要重视生物学基础,争取做出该领域的国家标准;希望今后能够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解决并回答几个相关重要问题,如PTSD流行率调查的差异问题、心理学干预的效力验证问题等,促进灾害医学与创伤心理研究领域的学科建设,提升该领域的学术研究水平。会议取得圆满成功,达到了预期目的。 

  “灾害与创伤心理”是心理所“十二五”重点培育方向之一,该方向学术带头人王力研究员是中科院卢嘉锡人才奖获得者。2008年汶川地震后心理所前瞻部署了这一新方向,通过几年的培育已经取得了不少成就:以工作站为依托,直接服务受灾群众5万余人次,覆盖辽宁抚顺、甘肃岷县、四川芦山、彝良和镇雄、云南盈江、甘肃舟曲、青海玉树和西宁、四川北川等,为科技救灾工作起到了引领和示范作用。同时,心理所发挥科技国家队作用,结合灾区实地调研结果进行科学研究,目前已发表SCI/SSCI论文30余篇,专著10余本/套;承担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1项,863计划课题1项,中国科学院重要领域专项课题1项,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重要方向性项目2项,以及国家软科学计划重点课题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主任项目1项,争取横向项目30余项;组织十余次心理援助相关论坛和研讨会;建构了创伤后应激障碍(PTSD)临床症状表型模型,初步揭示创伤事件诱发恐惧、抑郁的行为表征与神经机制,建立了系统的灾后心理援助技术、标准及服务模式;自主研发了移动心理服务平台以及“我的心理师”心理疏导软件。心理所在灾区开展的扎扎实实的灾后心理援助工作得到了党和政府的高度认可:2010年,心理所因抗震救灾心理援助行动获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科学院联合授予的中国科学院先进集体奖;2011年,心理所等机构举办的“我要爱---灾后心理援助行动”项目荣获“最具影响力项目-中华慈善奖”。


部分与会专家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