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李甦博士获美国密歇根大学中国研究中心项目支持

发布时间:2011-05-27 作者:认知与发展心理学研究室 翁旭初课题组

  中科院心理研究所(以下简称心理所)认知与发展心理学研究室李甦博士日前获批美国密歇根大学中国研究中心项目(Faculty Grant),该项目将支持李甦博士在密歇根大学进行为期3个月的访问交流,对前期双方的合作项目——“学校和文化对儿童执行功能及早期读写发展的影响”所收集的数据等做详尽分析并研讨未来研究计划。

  儿童很早(入学前或者在小学一年级)就已经表现出认知、语言和社会技能等方面的个体差异。这些早期的差异会受到儿童自身、家庭、幼儿园、学校以及更大的社会背景中诸多因素的影响,而且这些因素会彼此相互作用,以非常复杂的方式对儿童施加影响。李甦博士所负责的项目将从中美两国儿童课堂行为、认知能力发展的异同和教师教育行为的差异入手,探查中美儿童认知能力、学校教育和读写发展之间的关系,这对于理解儿童认知发展的规律和发现最佳的教学方式具有重要的意义。

  “学校和文化对儿童执行功能及早期读写发展的影响”是由美国密歇根大学和心理所共同合作的,由两个单位支持的儿童认知发展的跨文化研究项目。心理所在二十多年前就与美国密歇根大学展开了儿童发展的跨文化研究,研究的成果对儿童发展和教育政策的制定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并为今后的研究奠定了坚实基础。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