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新西兰坎特伯雷大学陈哲博士访问心理所

发布时间:2011-05-20 作者:认知与发展心理学研究室 李兴珊课题组

  5月11至15日,新西兰坎特伯雷大学(University of Canterbury, NewZealand)心理学系陈哲博士应李兴珊研究员的邀请访问心理所,并做了题为“晋升决策中自我评估产生锚定效应”(Lie Hard: Self-Assessments Produce Anchoring Effects in Promotion Decisions)的学术报告。心理所相关领域的研究人员参加了报告会。

  在报告中,陈哲博士首先从自我评价在绩效评估中的问题作为切入点,通过一系列系统的实验,考察论证了自我评价或者晋升标准产生锚定效应(在不确定情境下,判断与决策的结果或目标值向初始信息或初始值(即“锚”的方向)接近而产生偏差的现象)的可能性。实验中的数据表明,不管是专家还是新手作为评委,不管申请人是否得到反馈,以及评委对于突出的表现有怎样的观点,优秀或者一般的申请人都会产生巨大的锚定效应。因而,通过这些实验,一些建议值得我们参考,比如,自我评价或者设定特殊的标准等因素,都会影响晋升选拔的过程甚至导致一些偏差;另外对于一些想寻求晋升的人员,谦虚并不会起到很大帮助。最后,陈哲博士就研究人员提出的问题与大家进行了非常愉快的交流讨论。

  陈哲博士的研究领域除了包括社会认知外,还关注视觉搜索在物体感知中的作用、感知和觉知之间的关系、知觉组织和工作记忆的关系等,她的研究还包括探讨在反应抑制、任务无关信息的抑制以及视觉搜索之间的认知机理等问题。报告会后,一些老师和陈哲博士友好探讨了将来可能关于注意或决策领域合作的可能性。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