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心理所陈楚侨研究员在第39届世界神经心理学会年会上主持精神分裂症内表型专题报告会

发布时间:2011-05-10 作者: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 陈楚侨课题组
  2月2至5日,中国科学院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神经心理学和应用认知神经科学实验室(NACN)陈楚侨研究员在于波士顿召开的第39届世界神经心理学会(INS)年会上主持了题为“精神分裂症谱系的内表型:来自于神经病学,认知科学和情绪科学的发现”的专题报告会。

  INS是一个多学科交叉无盈利目的的组织,它致力于增强多学科之间的交流,以促进人们对大脑和行为的关系的理解。它是神经心理学会领域最有影响力的学会之一,在全球范围内拥有超过4500名会员,每年举办两次会议,北美区的会议一般在每年的2月份召开,非北美区的会议一般在7月份召开。

  会议期间,陈楚侨研究员邀请国际精神分裂症领域非常著名的神经心理学者,宾夕法尼亚大学Ruben Gur教授,哈佛大学医学院Larry Seidman教授、Matcheri Keshavan教授和William Stone教授报告其最新研究进展。此外,NACN一年级博士研究生严超也参加了会议并做了题为“分裂型人格障碍个体是否有情绪体验和动机的问题?初步行为实验研究”的海报展出。

  会后,陈楚侨研究员和严超应邀访问哈佛大学医学院Larry Seidman教授的研究中心,向Larry Seidman教授及其团队做了一场关于神经软体征最新研究进展及其对精神分裂症谱系意义的报告。双方展开积极的讨论,寻求同William Stone教授和Matcheri Keshavan教授在分裂型人格障碍和神经软体征两个不同的领域进行合作研究的可能。陈楚侨研究员还应邀访问了麻省理工学院Susan Whitfield-Gabrielli教授的实验室,向实验室成员做了另外一场报告同时积极寻求在精神分裂症脑成像研究方面合作的可能。

  此次国际交流活动巩固了陈楚侨研究员同哈佛大学医学院William Stone教授已经开展的合作,同时开启了同哈佛大学医学院Seidman教授和Keshavan教授以及麻省理工学院Whitfield-Gabrielli教授的研究合作,为今后北京和波士顿两地研究人员的交流与合作奠定了基础。

附件下载: